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科技

"阳光动力"太阳能飞机昼夜连飞

  全球第一架可以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将从2012年由中国开始它的环球之旅。今年世博会期间,它的图片或模型还将在中国馆、瑞士馆、比利时—欧盟馆等3个场馆同时亮相,并在六七月间有望同期直播在瑞士举行的36小时不间断昼夜飞行活动。
  
  动力仅相当于一辆电摩托
  
  太阳能飞机不是一个新鲜概念,1981年,世界上就出现了第一架太阳能飞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太阳能电池技术日趋成熟,但至目前,还没有一架太阳能飞机能够进行昼夜连续飞行。
  
  如今,首架可昼夜飞行的“阳光动力”飞机HB-SIA已经出炉。它的机翼翼幅长63.4米,堪比空中客车A340的机翼,由于采用大量碳纤维,重量只有1600公斤。“飞机骨架2个成年人就可以抬起,重量和一辆普通家庭轿车一样。这样又大又轻的飞机以前还从没有过。”“阳光动力”项目相关负责人孟飞告诉记者。
  
  每平方米的太阳能板经过损耗后提供的能量只有30W,仅能提供一个电灯泡的电力。“阳光动力”飞机有200平方米太阳能板,也就相当于一颗挂着200个电灯泡的圣诞树,和一辆电动摩托车电力相当。“这些电力不仅要维持飞机起飞,还要保证在夜晚的飞行,测试相当困难,风险极高。”孟飞介绍说。
  
  本月首次1小时机场环飞
  
  这架太阳能飞机耗资1亿美元,合作伙伴来自7个国家,代表着当今最新科技。孟飞透露,今年世博会期间,飞机的模型或图片将在3个场馆同时亮相。“瑞士馆内,‘阳光动力’的发起人皮卡德将通过视频和上海市民直接对话。中国馆也将向‘阳光动力’发出邀请,将展出飞机的图片。”孟飞透露,“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比利时—欧盟馆内1:4的飞机模型。尽管是模型,翼展也有16米长。”
  
  本月下旬,“阳光动力”将首次进行1个小时左右的机场环飞。六七月间,将在瑞士境内进行36小时不间断的昼夜飞行。因此,世博期间这架飞机的真机将不会飞抵上海,但在世博场馆中有望能全球同步直播昼夜飞行的盛况。
  
  环球飞行将从中国始发
  
  根据目前的计划,2012年“阳光动力”将开始其环球之旅,起始站是中国,随后是日本、美国和欧洲。具体的飞行路线和时间并未最终确定。
  
  孟飞介绍说:“‘阳光动力’的专家团队将通过一次次试飞收集足够的飞行数据,据此制造出适合环球飞行的第二款太阳能飞机。现在我们还不清楚新飞机的大小、形状会是什么样。”“我们希望从中国出发,但还没确定始发城市,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在候选之列。”孟飞表示,一般来说,沿海城市的天气变化比较频繁,对起降有一些影响,因此不排除从内陆城市起飞。“太阳能飞机起降需要对机场设施进行改造,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开始与中国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太阳能飞机的飞行受天气影响很大。“飞机必须向着太阳飞翔,避免大风、大雾甚至下雨的天气。”孟飞表示,“阳光动力”背后的专家团队中还有资深的气象专家,专为飞行预测天气情况。
  
  目前只载1人,未来2人
  
  与目前大多数太阳能飞机都是无人机不同,“阳光动力”能够容纳1个飞行员。孟飞表示,尽管只有1个人,但这比无人机要难得多,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就像大家都记得‘阿波罗’载人登月,却没人在乎之前已有机器人登上过月球。”
  
  2012年进行环球旅行时,新飞机有望安排两个座位。“两名飞行员可以轮流驾驶,中途就不用停下来休息了。”孟飞说。
  
  至于太阳能飞机何时能像商用客机一样搭乘许多旅客,现在还未可知。“新能源究竟何时能够替代航空燃料,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时间表。”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仲政告诉记者:“尽管从理论上来说,各种新能源都能想办法应用在飞机上,但目前技术还没有成熟。”
  
  昼夜飞行计划飞机将在太阳刚刚升起时起飞,飞到9000米高空时,日晒提供的能量将被存储在4个发动机上。到了夜晚,飞机将从9000米高空一直滑翔下降至1500米,这段滑行是不需要任何能量消耗的,最后再用存贮的电力飞行,维持到第二天太阳升起。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