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科技

世博机器人入得厅堂下得厨房

image

  也许是《终结者》系列电影太过深入人心,如今很多人一提到机器人,眼前就浮现出一幕幕狰狞的场景。其实,机器人完全可以和发明它的人类和平共处,成为我们一生的朋友和帮手。
  
  在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沪上生态家”展馆内,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的场面,处处可见。
  
  走进生态家展馆的一楼大厅,3个“妙龄少女”扑入眼帘。她们或站或立或蹲,手里各自拿着葫芦丝、扬琴和中阮,用一曲《花好月圆》来欢迎四方游客。这就是由上海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领衔研发的“机器人女子乐队”,据说这是世界上首个会弹奏中国民乐的机器人团队,为了“教”她们奏乐,软件编程师们可“牺牲”了不少脑细胞。
  
  拾阶往上,来到了生态家展馆的二楼,这里有一个机器人海宝正等着给小朋友们带来惊喜。与普通机器人不同的是,这个海宝机器人还会变魔术。只见它的大眼睛调皮地一闪,身上原先那件蓝色的大衣,瞬间变成了红色的披肩,比川剧“变脸”绝活还神奇。原来,小海宝全身都装有LED灯,换衣服魔术只是它的小把戏,作为一个大型立体显示器,它还能和小朋友进行互动对话呢。
  
  在海宝机器人旁,文静的教育机器人静静地坐在书桌上。小家伙身高只有60厘米,却能帮助小朋友合理制定学习课程,还能和小朋友们一起学外语,做游戏,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亲密伙伴。
  
  展馆的三楼是游客休息区,在那里的餐厅喝杯咖啡,一定会让人心情愉快。突然,你发现上菜的服务生是个机器人,请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跌碎了碗筷!
  
  据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服务机器人室主任杨军介绍,他们之前还研发过一种烹饪机器人,外形好似大型双门电冰箱,但“肚子”里可有不少“宝贝”。只要放入各种专用料盒和菜料,关上门,机器人就能自动操作,不出半小时,几道菜就做成了。
  
  可别小看它,炒、炸、煮、烧、焖等传统烹饪工艺样样都会,还能根据主人的特殊口味进行爆、熘、煸、烹等个性化烹饪。想换花样,也不难。它的智能设计中包括有中国八大菜系掌门在内的22位顶尖烹饪大师和营养专家设计的300道—600道菜肴,主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色地方风味。
  
  当烹饪机器人利索地烧出一道道可口菜肴后,主人只需安心等候送菜机器人端菜上桌。不过,本次世博会上,这位“大厨师”是不是能为游客们露一手,现在还不能确定,一切都要等到开幕那天才有分晓。
  
  沪上生态家展馆的四楼是一个老年公寓,那里为老人们打造了一个安享晚年的天堂。在里面,家居监控机器人“灵灵”堪称“大管家”。这台造型可爱、会语音交互的机器人,会接受用户通过手机、电话等方式发出的指令,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家居监控机器人还可以遥控各种电器,并能监测门窗的入侵、火灾等危险信号。机器人的两只机械臂,能帮助主人开门、倒水、取物等动作。它的背后,被设计成一张座椅,并装有控制手柄,可供老人当轮椅使用。世博会将为家居监控机器人提供展示的舞台,而它也将会成为世博会焦点之一。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