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历史

百年世博:天文成就竞技场

 从月球照到“月亮石”,从天文望远镜采集星光点灯,到“阿波罗号”指令舱原件展示……一个半世纪以来,世博会成了天文界新成果的竞技场。昨天,“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举行首讲,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著名天文科普作家卞毓麟研究员为公众讲解历届世博会上的天文事件,传达对上海世博会天文元素的美好憧憬。

  “星星之火”光电转换

  卞毓麟研究发现,从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起,最新最大的天文望远镜成了世博常客,此后天文望远镜强大的聚光效应还成了世博会开幕亮灯的流行手段。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展示的“叶凯士望远镜”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折射望远镜。其镜头口径超过1米,镜筒长18米,竖起后相当于6层楼高。

  时隔40年,世博会又来到芝加哥。这次“叶凯士望远镜”充当了“点燃圣火”的角色———天文学家将它对准北半球天区中最亮的恒星“大角星”,高度聚焦星光,并转化为电能输送至世博天文馆,点亮了开幕灯光。卞毓麟说,大角星距离地球40光年,发出的星光要40年才到达地球,因此这届世博会采得的星光正好是上次芝加哥世博会时发出的。

  形如雷达天线的射电天文望远镜诞生后,也被用于采光点灯。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上,美国时任总统肯尼迪启动了一座射电望远镜,采集1万多光年之外“仙后座A”的辐射能量,为世博开幕亮了灯。

  排队争睹“天外来客”

  “它逼真得好像把月亮带进了现场!”在伦敦首届世博会主会场水晶宫里,各国观众对美国天文学家用天文镜头拍摄的月球实景图如此评价。卞毓麟搜集世博史资料,历数了不少引发轰动的天文物件。

  在太空竞赛年代,前苏联高悬在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现场的人造卫星刺激了美国人。4年后,同样是在西雅图世博会上,美国公开展出了“友谊七号”太空舱。此前2个月,这艘载人飞船刚刚绕地球运行了3周。随之返回地面的美国首位太空人格林休整了3个月便现身世博会,成了最大明星。到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刚刚完成人类首次登月任务的“阿波罗8号”亮相美国馆,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块月球岩石。“为一睹其真容,各地参观者要排5小时的长队”。

  卞毓麟等天文专家认为,上海世博会同样是展现我国嫦娥卫星探月、神舟载人航天的最佳时机,另外我国现有的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以及建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的光学望远镜都是良好的世博题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