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历史

1999年昆明:中国首度“试水” 世博

    新华网上海9月6日电(卢羽晨 、吴宇)“春城”昆明在1999年以“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为主题,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也是中国举办的首届专业类世博会,为11年后中国举办综合类世博会积累了经验和信心。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为期184天,国内外参观人数达到950万人次。整个园区结合世博会主题和园艺博览会特点,以中国古典园林艺术设计布局,自然、弯曲的路径体现了追随自然、顺应自然的设计理念。

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有“植物王国”的美誉。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0%,在500多种树木间错落有致地点缀着国际馆、中国馆、大温室等五大室内场馆。此外还有三个室外展区,包括由树木、药草、盆景、瓜果蔬菜等组成的主题园林。

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国际馆借用了“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空间观念,而中国馆则采用了现代布展样式,同时以“黄墙红瓦”、“亭台楼榭”凸显中国风韵。除了汇聚中国各地的园艺精品外,中国馆还“一砖一瓦”地“复制”了天坛和北海琼岛两处北京名胜。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围绕“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的主题,每月举办一次国际学术报告会和专题花卉展示活动。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国家日庆祝活动,共有十几个国家带来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

来到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人们好像发现了新大陆,感叹云南有如此丰富美丽的旅游资源。正是这一届专业类世博会,让世界认识了云南。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结束后,昆明世博园所有场馆都被整体保留下来,开创了世博会历史上的先河,孕育了近十年来云南旅游业和商贸业的大发展,直接促成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经济的一次大飞跃。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