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全国网络媒体联合报道

精彩世博:“左邻右舍”眼中的青海馆

  青海新闻网讯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牛羊、藏羚羊,长江、黄河、澜沧江缓缓流淌,这一切构成了上海世博会青海馆的特色,让我看后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与青海馆斜对面的陕西馆工作人员、陕西陇州社火脸谱代表性传承人杨秉权先生一边画着手中的京剧脸谱,一边赞不绝口地发表着对青海馆的一番评价。

  正如杨先生所评价的,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虽然是西北人,却没有到过青海。这次有缘为上海世博会陕西馆工作,与青海有了近距离接触,作为一名民间艺人,每天在绘制陕西民俗文化——秦腔脸谱的同时,一抬头就可以看到开放式的青海馆。艺术是相通的,他认为青海馆的主题突出、鲜明,设计明快、流畅,色调以绿色为主,用简约的风格展现出了三江源头的风貌,令人过目不忘,产生了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今年一定要抽出时间,到三江源头看一看。

  与这位杨先生有相同看法的还有与我省接壤、展馆和青海馆背靠背的新疆馆的副馆长牛敏女士。她在接待中外游客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海馆表现形式非常好,半开放的设计,简洁、有特色,突出了青海的地域特色,为人们展示出青藏高原的风貌。特别是中华水塔——三江源这一主题,被巧妙地融入整体设计中,警示人们要重视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最基本要素——水,设计理念颇具创新性。”

  “我们同属西部,我们甘肃馆运用享誉国际的敦煌艺术元素展现甘肃辉煌灿烂文化打的是文化牌,而你们青海打的是生态牌。作为西部省区,我们就要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不致于在众多展馆中淹没。”这位在上海世博与艺术中心供职的参与甘肃馆设计的工作人员李于争说,“青海馆的理念设计非常到位,揭示了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状况对于城市发展的支持和制约关系,对于民众起到了生态理念的启蒙,同时,折射出对生存与发展关系的深刻启示,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可谓上品佳作。”

  “以新西藏、新发展,新生活、新变化”为展示主题的西藏自治区展馆民族特色尤为显著。该馆工作人员、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处的张毅得知青海日报记者来采访,如竹筒倒豆:“青海馆不错,三江源发源于青海省,三江之水养育了中华儿女,孕育了中华文明,作为每一位中国人,应该感念三条江河的养育之恩。”

  “天下黄河富宁夏”。以沿黄城市带发展为骨骼,以经济、科技、文化为血脉,展示黄河腹地富饶和谐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宁夏馆与青海馆是斜对门。宁夏馆工作人员刘金生说,青海展示了长江、黄河、澜沧江在源头的自然风貌,特别是展馆设计的舒朗、明快、简洁,别具一格,令人深思,看后启迪人产生更多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思考。

  正如副省长王令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青海馆的设计与建设凝聚着省委、省政府及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作者:毛翠香)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