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全国网络媒体联合报道

世博园重庆火锅有了新吃法 变身盖饭

  陶然居点菜口,不少人慕名而来品尝重庆菜。 记者 吴子敬 摄

  “重庆味道如何?秀山、彭水土鸡味道又怎样?让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都来尝一尝,评一评。”昨日记者在世博会上从代表重庆餐饮出征的陶然居获悉,该集团不但确定的八大菜品全部具有重庆特色,而且使用的绝大多数主料也是重庆专供。 

  八大菜品都有重庆特色 

  “喂,我在美食街重庆陶然居馆吃饭,你们也过来吧,这儿味道不错!”昨中午,世博园中华美食街二楼大厅,陶然居档口前,一男子边端着“重庆快速火锅盖饭”吃,边与朋友通话,邀请对方到陶然居吃中午饭。他旁边收银台处,几十名游客排起长队。 

  热气腾腾的厨房内,厨师长李建波大汗淋漓。他边翻动着大勺,边招呼下面的同事们起锅、送菜。据他称,世博园开园两天来,陶然居档口前一直火爆。客人排队、食客电话邀请朋友来就餐的现象,他们从试营业至昨日已见惯不惊。 

  李建波与同事们这两天虽累得直不起腰,但他们仍然很欣慰,因为毕竟代表“重庆美食”征战世博会的陶然居及其所订的“八大菜品”得到了来自各国游客的厚爱与追捧。“从上午10点开门到晚上10点关门,食客一直络绎不绝。不少人还是头天的回头客。”负责前台收银的何飞说。 

  “陶然居此次代表重庆美食出征,奉献给食客的重庆快速火锅、陶然芋儿鸡、重庆宫保鸡丁、山城红烧牛肉面、麻婆豆腐、重庆酸辣粉、重庆辣子鸡、山城小汤圆八大菜品,全部是集团总裁严琦经过深思熟虑,精心挑选的。从试运行和正式开园两天的销售情况看,山城红烧牛肉面、重庆宫保鸡丁、陶然芋儿鸡三样最好卖。”李建波说。 

  快速火锅由厨师帮助烫 

  虽然这几天气温较高,天气热,但重庆快速火锅盖饭销售很不错。 

  昨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火锅”形式被变了样,不是店员端个锅儿,放些菜品到桌子上让食客自己烫,而是厨房将菜品烫好,并制成盖饭后,一盘子给食客端上来。 

  为啥会这样?“这是出于安全、方便考虑。”李建波说,集团当初将重庆火锅列入菜品名录,报世博会组委会审时,对方认为世博会人多,重庆火锅烫起不安全,所以要求取掉该菜品。 

  “火锅是重庆特色,最能代表重庆餐饮。无论如何,一定要想法上!”严琦获悉后,找到世博会相关负责人积极协调,同时想出了一个折中办法:将原计划的小火锅形式改为“快速火锅”,即火锅设在厨房内,由厨师负责统一烫好,然后分装制作成火锅盖饭直接给食客,这样餐厅内就不用架锅,食客在吃到正宗重庆火锅时,也不用担心安全。 

  土鸡辣椒全来自重庆区县 

  中华美食街从试运行至前日正式运行以来,陶然居档口前就经常有一熟悉的日本面孔出现。他是该街的一名设计师,已钟情于陶然居重庆口味。他搞不明白的是“那鸡肉的味道怎么这样鲜香?” 

  李建波说,其实并不是同事们的手艺有多高,是做这些菜的材料本身很好。“宫保鸡丁、芋儿鸡所采用的鸡肉全是我们重庆店在秀山、彭水采购过来的,是当地土鸡;花椒来自江津,辣椒则来自石柱。 

  为何要千里迢迢,不计成本运本土产土鸡和辣椒进园?严琦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菜品质量,更重要的是让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了解重庆产品,帮助秀山、彭水、石柱、江津等区县将本地特色品牌打响,尽可能帮助两翼农户增收。 

  本报世博特别报道小组 记者 冉启虎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