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全国网络媒体联合报道

“让世界看见你”——世博会上的辽宁骄傲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表演所用钢琴由大连万达集团打造 铁岭新城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典范精彩亮相世界舞台

图为辽宁馆一角。

  还记得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精彩的文艺表演中,辽宁籍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弹奏的一曲饱含激情的《江河情缘》吗?上海世博会上,还有一件展品与音乐、与辽宁有关,那就是一台深蕴着中国文化的“和谐之声”艺术钢琴。这架钢琴的打造者是大连万达集团。

  这架艺术钢琴的设计来自于当代著名中国画家石齐于1989年创作的彩墨画《孔雀》。《孔雀》中五彩斑斓的羽翼、灵动的流水、盘根错节的树枝或坚实的石块等等绘画造型,在钢琴外壳上由全世界超过40多种不同种类的稀缺木材全手工镶嵌和拼接打造完成。这架钢琴是至今为止工艺价值最高的施坦威艺术外壳钢琴。

  世博会上的辽宁骄傲远不止这些。大连万达的名字还出现世博园内的另一个地方:民营企业联合馆。民企联合馆的参展企业,几乎是中国民营企业的“第一梯队”。每一家企业都可以一个“最”字来形容:阿里巴巴是全球领先的网上交易市场、苏宁电器是中国最优秀的连锁服务品牌……而大连万达是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旗舰企业。

  入围民营企业联合馆的参展民营企业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去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依然保持发展,受到的影响不大,这是企业参展的前提。可以说,作为民营企业联合馆的16家参展企业之一,大连万达集团不仅代表了辽宁民营企业,也代表了中国民营企业的骄傲。

  而依靠着赵本山的小品而出名的铁岭市,这一回依靠着自身的实力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在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之一的“城市地球馆”,铁岭新城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在这里进行了完美展示。

  在城市地球馆的“解决之路”展区,专门给未来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做了一块5米高、10米长的二维平面展示空间。在这个展示空间中共有全球的4个城市,其中铁岭新城占了半壁江山。另一半是西班牙的比尔堡、美国的宝岛和英国的马自达生态城。

  一座湿地上的生态城市,人类与鸟类和谐共生,这就是铁岭新城给全世界参观者带来的未来城市发展的模板。铁岭这个生产快乐的城市,如今,正围绕着低碳、环保、自然、人鸟共生的理念规划和建设自己的家园。

  正如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的广告语———“让世界看见你”,身为共和国长子,经历了转型之痛,如今又开始转身面向大海,寻求全新的发展机遇的辽宁,此次在上海世博会这个顶级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辽宁这一次所展示的,不仅仅是来自远古的化石、不仅仅是原有的老工业基地的积淀,还有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的未来,三大战略所预示的辽宁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一份饱含了生态与人文思考的城市规划的理念。这一切的完美组合,共同构成了世博会上的辽宁骄傲。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