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全国网络媒体联合报道

世博中国馆河南元素引人注目 大气震撼美伦美奂

  (记者 时运斌)作为世博园里当之无愧的参观首选,5月2日,我们经过预约终于进入了被誉为“东方之冠”的中国馆。

 

  49——体验奇观 领略镇馆之宝

  中国馆共分为三个展区:东方之旅、寻觅之旅、低碳行动。

  搭乘电梯,我们来到49米最高层的第一展区,这是最大的展层,面积达8500平方米。一个超常规的环幕影厅是这里的点睛之处。不同于普通的影厅,在这里主题影片将在不同的空间里同时展现,前、左、右三面大银幕包围着观众。影片时长8分钟,以汇聚、建设和感悟着手,诗意地展现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在城市化建设中所作的努力和成就,其内容如一部“微型史诗”,大气、震撼、现代,极富视觉冲击力。

  走出影厅,观众马上会被另一件“宝贝”所吸引——巨幅放大电子动态版的北宋画家张择端名作《清明上河图》。这幅巨型画卷不但可以让人细细品味,而且画中的人物、场景竟然都活动起来并配上了声音,脚夫匆忙赶路,酒肆里猜拳行令,一艘大船正缓缓通过汴河上的虹桥。

  这幅被誉为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镇馆之宝”的世博版《清明上河图》高6.3米,长128米,约是原图的30倍,需要12台电影级的投影仪同时工作。整个活动画面以4分钟为一个周期,尽展宋朝盛世的都市日夜风情,让人过目难忘。

  在左边的“国之瑰宝”展区则展示了《清明上河图》原作的一部分,还有司母戊大方鼎、明代针灸铜人像,以及青铜冶炼巅峰之作曾侯乙建鼓底座等国宝。

  41——10分钟寻觅之旅 感受中国智慧

  结束了49米上层的参观,我们来到41米的中层,中层面积3500平方米,是被誉为充满惊喜的“智慧之旅”。

  梦幻轨道车,是中层的主打项目。坐上轨道车,我们仿佛进入了中国建筑的历史长河,约10分钟的“骑乘”旅途中,中国传统城市营建的智慧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木结构建筑、拱桥、庭院、园林、斗拱、砖瓦等成为沿途观赏的亮点。

  在通往中层的下行通道的墙壁上,还有一个名叫“童心畅想”的展示区,摆放了来自全球各地小朋友的98幅图画,其中有2幅出自河南“小画家”的手笔。

  33——低碳行动 共创未来

  33米的第三展厅“低碳行动”,面积约3400平方米, 在这里最吸引游客的是中空的360°巨型莲花池,顶上还有不断洒下的流水形成水幕,在玻璃墙壁上形成“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等“水字”,相当的神奇。莲花在水面上竞相开放,莲叶田田,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在这里你还能看到充电式纯电动概念车“叶子”、风力发电、生物柴油制备等低碳生活元素。

  这一展厅力图通过聚焦以低碳为核心元素的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师法自然的现代追求”来应对未来的城市化挑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式的回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中国馆里面河南元素非常的引人注目,“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展示的是北宋汴河两岸的繁华胜景,在第一展区还专门展示了开封的城摞城——城市发展轨迹的见证,来自河南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以及河南小画家的画作。

  附:各展区主题

  第一展区 探寻“东方足迹”

  通过几个风格迥异的展项,重点展示中国城市发展理念中的智慧。国宝级名画《清明上河图》被动态地再现于展厅中,传达中国古典城市的智慧。

  第二展区  展开“寻觅之旅”

  采用轨道游览车,以古今对话的方式让参观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领略中国城市营建规划的智慧,完成一次充满动感、惊喜和发现的参观体验。

  第三展区  聚焦“低碳行动”

  聚焦以低碳为核心元素的中国未来城市发展,展示中国人如何通过“师法自然的现代追求”来应对未来的城市化挑战,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式的回答”。

中国馆平台上的机器人海宝很受欢迎

环幕影厅

第一展区还展示了开封的城摞城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