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全国网络媒体联合报道

5月14日至18日:世博河北周将现“京畿神韵”

  “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今天上午,上海世博会中国元素(省区市活动周)活动区在宝钢大舞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元素活动将于5月4日正式启动,并公布了5月4日至6月2日的活动内容及精彩看点。其中,5月14日至18日,河北活动周“京畿神韵”将向世界展示河北“杂技之乡”、“民间工艺大省”的艺术魅力。

  京津冀晋蒙辽5月登台

  中国元素活动区由上海世博局与31个省(市、区)及港澳地区携手打造,以5天一轮换的形式在宝钢大舞台与庆典广场同时举行。活动周期间,各省区市将抽调演出团体上演精品剧目,带来中国各地魅力独特的传统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民俗风情,以表演、展演、传习互动等多种形式全景展现中国文化。

  据介绍,各省区市在中国元素活动区的展演时间基本按照我国行政序列展开,从5月4日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活动周将依次上演。

  ——— 北京活动周“魅力北京”尽现北京的温情、风情与激情,展示北京城古老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

  ——— 天津活动周“渤海新潮”以高水平的民乐表演展现独特的津门文化;

  ——— 河北活动周“京畿神韵”

  传统理念与现代意识相结合,向世界展示河北“杂技之乡”、“武术之乡”、“民间歌舞之乡”、“地方戏大省”、“民间工艺大省”的艺术魅力;

  ——— 山西活动周“魅力山西”以38支精干文艺队伍全方位诠释三晋文化精神内涵;

  ——— 内蒙古活动周“文明草原”以蒙古婚礼的考究礼节捕捉渗透到日常生活点点滴滴的草原文明踪迹;

  ——— 辽宁活动周“天辽地宁”

  以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诠释辽宁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辽河儿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传统技艺汇聚文化精粹

  中国元素传习区是以各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为主的互动体验区,通过“我做你看,我教你会,你跟我学,你跟我乐”的形式,让观众在学与做的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蓬勃的生命力。大家耳熟能详的燕京八绝,天津泥人张、风筝魏,河北吴桥杂技、唐山皮影、武强年画、定瓷等传统技艺都将在5月登场亮相。

  据悉,宝钢大舞台传习区的公共区域设立了织、瓷、扇、画、纸、茶、艺、乐、戏等主题区域,每个区域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此一品类的集中展示。游客可以在画坊体验传统的木版水印技艺,在织坊探秘南京云锦的编织密码,在艺坊体验千余种旗袍盘扣制作技艺中一针一线的精致,在瓷坊体验瓷器生产过程中拉胚制器的乐趣,在现代与传统的结合中追溯五千年中国文化记忆。(记者刘成群)


王琳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