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评论

上海世博会 人类文明的新驿站

今夜,世界“文明的河流”交汇在这里;今夜,全世界的人们聚焦中国、聚焦上海;今夜,五千年文明的古老国度,向世界彰显科学发展、和谐进步的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今夜,世界“文明的河流”交汇在这里;今夜,全世界的人们聚焦中国、聚焦上海;今夜,五千年文明的古老国度,向世界彰显科学发展、和谐进步的新气象!
        穿越159年的时空。比奥运会还要年长45岁的世界博览会,几乎跨越了当今世界所有发达国家,已然成为不同历史阶段人类文明成果的大展示、大检阅。今天,这位国人梦想太久、期待太久的珍贵“客人”,终于第一次叩开中国的大门、第一次走进发展中国家。
        回想1851年,首届世博会在伦敦举行。当时,工业革命的浪潮已经席卷欧洲。近两万个参展商的10多万件展品,绝大多数是蒸汽机发明后发达国家创造的各类机器。巨大的机器轰鸣声酝酿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爆炸性发展。而此时,10年前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被击败、“天朝帝国”梦想正在破灭的清王朝,唯一参展的仅是广东商人徐荣村寄去的12包中国江南传统农产品“荣记湖丝”。翻开世博会的历史,中国人参展世博会的产品,基本上不外乎手工艺、农副产品等。对照西方国家争奇斗艳的各个时期的科技发明与工业创造,国人感到汗颜。那个时代,国人的世博梦纵有千般好,也不得不面对冷酷的现实。
        世界选择了中国,选择了未来!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使得中国的国力和竞争力得到巨大提升。13亿人的创造力为着美好的未来而迸涌。这是一笔多么大的财富、一股多么强的力量!中国人用30多年的历程不仅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国力差距,还在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大步迈向前方,有些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实践科学发展、建设和谐世界为己任的中国,赢得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
        今天,徜徉在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人们无处不看到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巨大科技创新成果,无处不看到中国和世界对城市、人、生命、未来的思索与关怀,无处不看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展示。生态建筑、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江水源热泵等新能源与节能减排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网上世博会等极富特色的创新项目,推动了世博会本身的创新与发展;人水和谐的水环境建设、废弃物管理、智能交通展示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自海内外的各种创新、创意、创造,在上海世博会这个大平台上,相互交流、切磋,共同探寻人类科学发展、和谐建设之路。
        未来184天里,五湖四海的人们将会聚在这里,在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共同书写一段人类文明的新篇章。上海,这座在首届世博会开幕前8年,在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下开埠的城市,其发展历程是中华民族历经坎坷的一个缩影,也是今日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今天,黄浦江两岸壮丽多姿的世博园昭示世界: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融入世界。
        我们相信,从浦江之畔的世博大平台上激发的思想火焰、凝聚的文明成果,必将照亮我们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燃起人们追求创新的强大激情。
        我们相信,上海世博会不仅是科技创新的“航标灯”,更是人类信心的纽带和力量的源泉。世博会创造的发展机遇,必将推动世界早日冲破经济阴霾,实现共同繁荣。
        我们更相信,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人类共同破解难题、追求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世界征程上的又一新的驿站,踏上新的文明旅程。(完)

陈凤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