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评论

期待人类文明的和谐盛会

    当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和由《长江之歌》改编的《新上海协奏曲》相继响起,和谐的音符令人沉醉。在这一刻,全世界的人们心灵相通;在这一刻,多瑙河与扬子江交汇融通。2010年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隆重而简约的开幕式向全世界宣告:一场人类文明的和谐盛会开始了!
        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网络化、“地球村”的时代。在通信和交通高度发达的今天,曾有人质疑,举办世博会的意义是否还像当初那么重要。然而,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越是处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们越是无法靠单打独斗解决问题,越是需要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特别是需要世博会这样一个坦诚相待、“头脑风暴”的绝佳平台。
        事实证明,世博会成功地适应了时代的变迁。如今的世博会,已经从100多年前的重在物品展示,转为重在理念创新。在这里,人们交流科学技术的最新进展,交换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得,获得新的启示和灵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传续的伟大国家,她的交流开放史同样源远流长:公元前的西汉时期,陆上丝绸之路已经连接起亚欧几大文明;1000多年前的盛唐,国际性大都市长安汇集各方宾客;宋元时代,源自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帆影点点……历史无数次证明,交流开放带来繁荣进步,闭关锁国导致落后挨打。在上海世博会这个舞台上,中国人必将汲取更多的世界文明智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路必将更加顺畅。
        世界期待和谐,世博铸造和谐。当我们看到新西兰毛利人的阳刚之舞,看到非洲大陆的热情之舞,看到中国少女演绎的优雅芭蕾,我们就强烈地感觉到:在很多时候,人们无需语言就可以深深地理解彼此。这个世界并不完美,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战争、灾害、疾病、歧视、贫穷、污染,正因如此,人类没有理由不团结起来。
        西方有一个传说:远古的人们操着同一种语言,齐心协力建造可以通天的“巴别塔”,上帝感到害怕而让人们语言不通。而在今天,世博会就是人类打破语言、国家界限的新“巴别塔”,是人类共同梦想启程的新驿站,是构建一个和谐世界的新平台。
        倡导以人为本,是和谐盛会的应有之义。在世博会精彩夺目的展示背后,不可或缺的是深厚的人文关怀。任何科学技术的进步,任何现代文明的发展,都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
        当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两位孩子和五大洲的小伙伴们拥抱在一起,这一刻,中国人动容,地球人动容;这一刻,人们还想到了海地,想到了智利——那里的孩子们,你们好吗?所有这一切,正像上海世博会主题歌《致世博》所唱的那样:“博大的心胸不停跳动,让人类血脉相融!”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