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评论

亲见"天下粮仓"中国馆

  踏寻“东方足迹”,展开“寻觅之旅”,倡导“低碳行动”,兴奋的踏入中国馆入口,震撼便一幕接一幕地来到眼前,展馆从当代切入,回顾中国三十多年来城市化的进程,凸显三十多年来中国城市化的规模和成就,回溯、探寻中国城市的底蕴和传统。随后,一条绵延的“智慧之旅”引导参观者走向未来,感悟立足于中华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未来城市发展之路。

  游客们穿过“智慧的长河”,在灵动的“清明上河图”前,重温中国十二世纪城市生活的面貌,当合上画卷来到“希望的大地”,现代化城市生活出现眼前,大厅里展出了我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制的超级水稻,采用室内家庭培育的理念,尝试不靠天收的新型种植技术。如果说“清明上河图”带给大家的是视觉盛宴,场面的恢宏令人目瞪口呆由衷赞叹,那么在希望大地上的“超级水稻”实验田则是在不起眼处,悄无声息的给人类来带来丰收的惊喜。

  这片超级水稻田在“希望的大地”展区里,一个密闭的玻璃箱柜内,面积约10平方米,周围被玻璃罩着,全天都有白炽灯光呵护。外形并不花哨,乍一看上去并不起眼,高及膝盖的水稻种在白色的椭圆形花盆里,与盆栽鲜花一样,盆里有人工放置的营养土。不出意外的话,超级水稻9月便能收割,如果量产成功,亩产将达800公斤左右,相比通常的杂交水稻平均亩产450公斤,将有成倍的增长。不单如此,在家里就能种植水稻,也意味着农民可以不再靠天吃饭了。

  别看它生长在室内,中国馆里的水稻有特制的灯光为它们提供光合作用。讲解员说,“浇水、光照都很有讲究,有一套科学的方法,比如浇水要在每天早晨。”虽然见不到阳光,超级水稻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生物钟规律,能够识别早上和晚上,温室里的水稻并不娇羞,长势非常茁壮。

  中国杂交水稻一直是国人的自豪,与国外著名种业巨头相比较,其技术丝毫不输世界先进国家的水稻品种,“民以食为天”,中国自古以来又把土地和粮食看作生命线,作为人口大国,粮食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超级水稻实验田代表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发展成果,代表了中国农业科技的最高水平。2010年世博会的中国馆寓意“天下粮仓”,有这么一片稻田在馆里,传达土地哺育人类,稻田养育城市,这一城乡和谐的美好信息,契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粮食高产让中国人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还能帮助全世界解决吃饭问题,所以称其为“天下粮仓”,名副其实!

  在中国馆“希望的大地”上,围绕着“超级水稻”的,是一排排由LED光缆构筑的“竹林”,“竹林”交叉变换着绿色、蓝色、紫色等等的梦幻场景,另游客仿佛身处“潘多拉星球”的仙境之中,希望的大地上,城市与乡村相辅相成,描绘出一幅城乡和谐的美好画卷。

  世博会中国馆是毫无疑问的热门场馆,即便采用全预约的观览方式,将每天人流量控制在5万左右,在入口处排队等上半个多小时也属于正常。参观完整个中国馆大约需要1个小时,游客们的依依不舍证明了,这份等待是值得的。

  现在,我们都盼着袁隆平的超级水稻在中国馆里有好的收成,也盼望着上海世博会能收获丰硕的世界智慧。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