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展馆动态

中国馆盛开荷花意喻"和谐"

image

图片说明:在鲜花港大棚内,数千盆荷花已现蕾。技术人员在测量。

  3月底的东海之滨,上海鲜花港的一间温室里,1000多盆荷花亭亭玉立,已有1米多高,含苞欲放。58岁的魏家骏和38岁的顾俊杰,老少两代“花王”,看着满室荷花笑道:“现在可以说,世博荷花准备好了!”

  世博会的中国国家馆,是万众瞩目的焦点。33米层展示区域,“感悟之泉”里将选用红、粉系列的荷花品种,意喻“和谐”。然而,荷花的花期从6月至9月,一般只有3个月。为了配合世博会会期,4月份就要有盛开的荷花。荷花的花期调控技术是业内公认的难题,此前国内尚无成功先例。

  上海鲜花港准备接受任务时,离世博会开幕不到数月。开始,攻关小组意见不一,毕竟是填补国内空白,难言有多大成功的把握。沉默中,魏家骏和顾俊杰站了出来:“世博会这样的国家大事,一辈子也就遇上一次,应该全力以赴试一试。”为此,两人直奔南京求教专家。早前,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丁跃升合作,培育出一种早花、多花的新品种———冬荷,并做过荷花催花的实验。回到上海,魏家骏和顾俊杰马上召集同伴一起想办法:拿出上海鲜花港最好的温室用于催花,改造温控系统,并昼夜补光。

  为了获取科学数据,顾俊杰等人钻进温室,观察不同光照、温度条件下荷花的生长状况。整整一个多月蹲点,得到的数百份数据证明:600瓦的高压钠灯、25-35摄氏度的室温,是荷花提前开放的最适宜条件。南京专家对此予以认可,攻关小组顿时信心陡增,立即向中国馆部递交了荷花方案策划书。

  如今,8000盆荷花齐整摆放在自控玻璃温室中。一台植物生长仪伸出“前肢”靠近叶面,似吻似嗅,它能自动监测室温、湿度以及水的酸碱值等,并将数据发送到网络,还会自动报警。

  这些荷花被分成不同批次,每天都要接受6小时以上补光。将在世博园区试运营时到位的1000盆荷花,是2月4日种下的,2月18日发出第一片立叶,2月28日冒出第一个花骨朵,现在,每株荷花都有2-3个花苞。魏家骏拿出手机给记者看,除了几张3岁小外孙的照片,全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照片:"这是我为它们拍的''成长日记''。" 现在,老少"花王"开始操心:如何在运营期里做好荷花的定期更换?如何进行种藕冷藏,好让荷花在十月依然盛开在中国馆?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