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世博会新闻

以色列小伙流利汉语讲解“海贝壳”

    以色列国家馆由两座互相环抱的流线型建筑体组成,像一幅太极阴阳图,又像两只紧握的双手,代表了以色列的历史与崭新的现在。

留中以色列小伙"艾然"流利汉语做讲解

“创新厅”演绎以色列创造

以色列馆外观像一个“海贝壳”

   大众网—移动G3上海4月27日联合报道记者 隋乔 刘国栋)从外形看,世博以色列国家馆像极了一只来自以色列的巨大“海贝壳”。留学中国的以色列小伙子“艾然”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为记者介绍了以色列馆的情况:“以色列国家馆由两座互相环抱的流线型建筑体组成,像一幅太极阴阳图,又像两只紧握的双手,代表了以色列的历史与崭新的现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色列展馆由两座流线型建筑体组成,似环抱在一起的双手,又似一枚海中的贝壳。两座建筑体分别由原石和玻璃建造,巧妙融合在一起。设计师哈伊姆?多顿谈到他的设计理念时说:“由原石建造的部分代表了历史,代表着犹太人的根和我们的过去。而由玻璃构成的建筑部分,则象征着今天崭新的以色列,一个在多个领域享有盛誉、清澈而有朝气的国度。”
  留学中国四年的以色列小伙子Ran来自清华大学,中文说的非常流利。他说:“我的中文名字是‘艾然’,现在我是以色列馆的工作人员,负责介绍展馆内体现的以色列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我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英语和希伯来语为大家介绍。”首先,艾然带记者来到主题建筑前的“低语花园”,这里种满了令人愉悦的绿色果树:“这些树让人心旷神怡,使客可以在长凳上休息。”
  展馆的主体建筑高24米,分成两个独立而又互相连接的空间:“光之厅”与“创新殿”。一边是用原石砌造,即直接从采石场上挖来,不经任何加工的石料垒砌的创新殿;而另外一边则用透明的玻璃覆盖的光之厅。走进“光之厅”,沿着弧状的墙壁,通过多媒体展示,游客们将领略犹太民族拥有无穷魅力的发展历史。艾然介绍说:“墙壁上展示了以色列的死海等著名景观,还有它的人文风情。大家看到希伯来语,和中国古代字体一样,是竖着排列,按从左往右的顺序写的。”艾然俨然一名中国迷。
  整个以色列馆的高潮部分是“创新厅”。艾然说:“一场由漂浮在动态空间里的灯球所呈现的360度视听演出将在这里演绎。你们慢慢欣赏吧。”约10分钟的360度多媒体展示,每一个光球都代表着以色列在科学、音乐、文学等各个领域内的创新和技术突破。这也突出了“创新让生活更美好”的以色列馆主题,以及中以两国在未来的紧密联系。
  以色列国家馆在向中国和以色列这两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致敬的同时,两座紧密相依的建筑体还暗喻了人与人、人与地球、国家与国家间的关系,这也是设计师哈伊姆要表达的主题:人和自然,过去和未来,此时和永恒,大地与蓝天,虚无和实体间的和谐对话。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