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让世界更美好——上海世博会人物写真

2010-10-31 22:2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吴宇、姚玉洁、许晓青)秋风又起,上海世博会进入了收获的季节。无疑,这将作为人类历史上空前盛大的一次文明聚会而载入史册。但更重要的是,来自全世界的人们,在这里共同演绎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携手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地球村”,点亮了无数人心中对于美好未来的梦想。

    人,可以让世界更美好。人,是上海世博会成功的一个关键,也是上海世博会留下的一笔财富。

    拄双拐的总代表、“排队博士”和“世博老兵”

    玛丽亚·特纳是西班牙展区的总代表。与其说她是一位高官,不如说她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妈妈”。无论是一次次与幸运观众见面、握手,还是向中国媒体介绍西班牙馆丰富多彩的活动,她都精神饱满地“冲”在最前面,始终面带微笑。平时,她也是早来晚走,事必躬亲,一如普通的员工,围着西班牙馆这只“大篮子”忙里忙外。

    难以想像的是,特纳曾得过癌症。大剂量的治疗损伤了身体,让她走路不得不依靠两根拐杖。记得今年2月,西班牙馆还是一个大工地,特纳戴着安全帽,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穿过脚手架,趟着泥水,第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或许因为了解记者心中的疑问,每次走到镜头前,她都会扔掉双拐,站得笔直。要强的她从不愿谈及身体的困难,而是自信地说:“西班牙有能力应对各种挑战,对于西班牙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馆长金麒,是一位年轻的博士。在半年的世博会里,他考虑最多的并不是汽车馆的展示主题“直达2030”,而是当起了“排队博士”,即研究如何服务好参观者,尽量减少长时间排队带来的不便和烦恼。

    在金麒的带领下,汽车馆在世博会开幕伊始就推出了网上预约。在现场,汽车馆加装的遮阳棚,要比园区大多数同类设施高30厘米,50多台摇头风扇吹起来,憋闷感减轻不少;随着观众一天天增多,这里的排队通道又率先加装了一条10厘米宽的木制长条凳,观众能坐着排队了;高温季节,汽车馆每天都要向观众分发5000条毛巾,制冰数百公斤……

    “在我看来,馆方要对观众排队负责,要更多从观众角度寻找工作不足,要尽可能让观众在信息对称的前提下有更多选择权。”金麒说。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研究中心主任季路德,走过了申博、办博十年路程,是一名“世博老兵”。虽然世博闭幕后自己也快退休了,但他为世博奔忙的脚步反倒越走越快。近半年来,他一方面组织专家远赴山东、宁夏、黑龙江等地,研究上海世博会主题在全国的实践,探索世博园区内外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他调集精干队伍,逐一走进上海世博会350个左右的各类展馆,运用多媒体方式记录世博展馆“从种到收”全过程,同时系统总结办博经验和世博遗产。

    季路德主张,世博会应该成为国民教育新契机,世博会结束后,对城市发展理念的讨论应当延续和深化,相关经验和教训应当总结并体现在今后的城市化制度设计中,保留下来的建筑、展示、论坛和创意成果,应当得到推广应用。如今,这些建议正逐渐成为现实。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