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笑·泪水·感动——上海世博会上的经典记忆

2010-10-31 22:2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10月24日,上海世博园中国馆前游人如织。截至当日10时17分,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许晓青 刘雪 吴宇)由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逾7000万人次参观者共襄盛举的上海世博会行将闭幕。人们在黄浦江畔依依不舍之时,难忘近6个月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行行动情的眼泪。在此选取的十段难忘的记忆,是公元2010年“世博记忆”的一部分。它们将留在世博会的历史上,留在人们的心间。

  上海世博会开幕 玉树孤儿与世界分享精彩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畔的世博文化中心开幕。当室内文艺演出达到高潮时,来自中国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走上舞台,与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手牵手一起舞蹈。

  就在世博会开幕前的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地震,最高震级7.1级。世博会组织者向玉树灾区儿童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与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共同分享世博会的精彩。开幕式上,舞台中央升起5片巨型彩色“花瓣”,“花瓣”在旋转中最终变成蔚蓝的“地球”。代吉文毛、江巴才仁被舞者高高托起。他们与各国孩子一起,轻轻抚摸“地球”。黄浦江畔璀璨的烟花,照亮玉树孤儿的稚嫩脸庞和幼小心灵……

  伊拉克馆“六一”开馆 246个参展方“团圆”

  6月1日,在世博会开幕一个月之际,伊拉克馆正式开馆。至此,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的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世博园实现“团圆”。当天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中伊两国儿童在开馆仪式上演唱了中国歌谣并互换礼物。

  上海世博会筹办8年间,招展工作必须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因素影响。尽管遭遇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受重创的冰岛、希腊等依然坚持参展;尽管世界各地自然灾害频发,但海地、智利等没有放弃世博。中国招展人员还曾冒着“枪林弹雨”赴伊拉克推动招展工作,留下一段传奇故事。本届世博会上,参展方不论大小、不论贫富,共计189个国家和57个国际组织,集体亮相世博舞台。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