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直击世博

青少年观世博八大关键词

 

  【生命】

   一切源于生命,生命是文明的起点。

    英国馆堪称“种子圣殿”,它的外观像一朵打开的蒲公英,其实是由6万根亚克力“触须”构成,走进馆内可以看见,它们的另一头连接着6万粒种子。

    这些种子来自894种不同的野生植物种子,包括观赏植物、药用植物、粮食作物等。在这里,可以恶补一下植物学,充分了解生物的多样性。此外,阿凡达一样造型的“未来植物”绝对让人大开眼界,叶子垂下白色的“胡须”,展现了生物进化的无限可能。

    “生命无价,人道无界”。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馆是对青少年进行生命教育的极佳场所。该馆面积为500平方米,主要包括“黑色记忆”、“人道之光”和“行动你我”等展示区域,回顾人类遭受的一系列重大灾难以及该组织为减轻人类苦难所作出的努力。

 

    【城市】

    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青年一代了解城市的发展,展望城市的未来,尤为必要。本届世博会特设有城市最佳实践区。在这里,我们将看到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文化遗产、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其中,马德里的“竹屋”、“空气树”,温哥华的冬奥会环保建筑,台北的垃圾“零掩埋”等经典案例,足以开启你对于城市的想象。

    城市未来馆让参观的青少年畅想城市未来的生活。周围环绕着500平方米超大可触摸屏幕,正在播放一部制作宏大的“未来动画电影”,使参观者沉浸在它不可思议的想象中。这部动画片讲述的是一群孩子对未来城市的梦想,包括未来的能源是什么模样、未来如何学习、未来家庭生活如何等,展区场景会随着电影情节不断变换颜色。

    在和谐广场一侧的小屋内,3部小短片用幽默的表演方式讲述了3个故事:《婚礼》中,两个分居千里的青年男女,从相识、相恋到结婚,都是通过基于网络的未来虚拟科技,筹备婚礼的过程中,全方位地展示了未来生活的便捷,参加婚礼的宾客也只是他们本人的虚拟形象凑到一起,甚至夫妻间的亲密动作也可以依靠“远程传感器”完成。新奇色彩颇浓,但是全部虚拟的人物总让人有种无以言喻的感觉。另外两部短片《内尔森的表妹》和《演唱会》主题更为直接——交往的虚拟形象可以假冒、自娱自乐的虚拟演唱会意外地因为游戏机“余额不足”被迫停止。幽默而又含蓄的片子,让参观者在轻松之中不知不觉陷入思考。

    【环保】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地球。全世界休戚与共、唇齿相依。未来一代想拥有怎样的未来,环保成为唯一的途径。

    西班牙馆的外立面由藤条编织而成,既透光又透风,顶部的太阳能电磁板还便于日后拆卸。

    芬兰馆白色“鱼鳞外墙”完全是新型纸塑复合材料;智利馆除了地基外,此次所用的建筑材料和设备都可拆除,并循坏再用……本届世博会对低碳与环保的实践必将给青少年带来启迪和思索。

    【科技】

    当年大阪世博会,美国馆的一块“月亮石”唤起了无数日本青少年对科学的热爱、对外太空的兴趣。

    本届世博会也不例外,眼花缭乱的高科技让人应接不暇。不过,最为惊艳的是德国馆里名为“动力之源”的巨大金属球,它直径3米,重1.2吨,外表安装有40万个发光二极管。在黑暗中,飞旋的发光球营造出如梦似幻的效果,令人沉醉痴迷,此外,它会随着人群的动作及呼声做出各种回应,叫人啧啧称奇。

    科技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虚拟,也是为了让互动成为现实。德国馆里设置有很多互动项目,伸出一根胡萝卜,就会在笼子前引来一只“动物”的光临,这样的体验更像是一种超级体验。

    【历史】

    人类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年轻人。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国家馆必看无疑。多媒体技术呈现出的《清明上河图》长达100多米,画卷里面的人物被科技重新赋予了生命,他们动了起来。如果想要还原历史,在这里还能见到该画的真迹,这可是镇馆之宝。

    若要全面地了解人类文明的辉煌历程,可以前往城市足迹馆。在这里,可以探寻长江和黄河流域尘世的起源,以及希腊城邦的兴亡,见证佛罗伦萨、阿姆斯特丹曾经的发展,同样可以用“机器卓别林”的视角,反思工业化对城市的“双刃剑”作用。

    【艺术】

    有些东西能让青少年受益一生,譬如艺术。

    世博园里各大场馆建筑就是一件件艺术珍品。

    此外,法国馆里陈列着塞尚、凡高、米勒、马奈、博纳尔和高更的6幅油画名作,以及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如此重量级的稀世珍品汇聚一地,实属不易。

    波兰展馆的中心广场和音乐厅会举办肖邦钢琴演奏会,以纪念这位天才音乐家诞辰200周年。

    “维也纳金色大厅”被搬到了奥地利馆里,这里不仅能欣赏到华美的音乐,还能接受审美教育,学习到音乐厅里的礼仪,以提高自身的修养。

    【童话】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想要回味曾经的纯真,不妨直奔丹麦馆。丹麦的象征、国宝——“小美人鱼”可是第一次走出国门,现在就放置于展馆中央。别犹豫了,赶紧合影吧!

    出了丹麦馆,可以顺便进入比利时馆,这里是漫画明星的故乡。《丁丁历险记》中的主人公丁丁变身解说员,若隐若现地出现在观众身边,以自己的视角介绍比利时的文化与艺术。蓝精灵家族集体亮相,讲述着他们长久不衰的神话。

    此外,在这里可品尝到免费的巧克力,还有更童话的好事,收到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钻石。

    【体育】

    如果是铁杆足球迷,一定不会错过巴西馆。展馆入场的走廊有一面巨大的液晶墙,真人大小的巴西“人”走来走去,比肩接踵,观众仿佛置身于2014年足球世界杯的主办城市。据说,卡卡和小罗纳尔多等球星还会来此助阵。

    南非世界杯临近,卡通小猎豹“扎库米”现身南非馆内,和世博吉祥物“海宝”一同玩耍,如果你够幸运的话,将得到吉祥物“扎库米”。

    若是篮球迷,有空的话去美国馆转一转,没准就遇到个NBA巨星,要个签名,手到擒来。如果酷爱篮球装备的话,就去立陶宛玩投篮比赛,投进了,球归你。

    如果不嫌弃,可以去瑞典讨只兵乓球,那里有个叫“老瓦”的机器人,只要你递上一张名片,它就会送你一只。

    此外,去丹麦馆一边欣赏风景,一边飙车,真是再惬意不过了。不过,这可是自行车。

    本报上海5月1日电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