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直击世博

世博园以色列国家馆观感

  • 2010-05-07 13:56:00
  • 作者:陈勇、丁宜、耿学鹏、袁震宇
  • 来源:新华网
  • 新闻论坛
  • 我要评论

  5月6日是世博会以色列国家馆日。在世博园以色列馆门口,参观者早已排起了百米长队。

  在世博园的亚洲馆区,以色列馆占地面积不过一千多平方米。与周边宏伟的“东方之冠”中国馆、“月亮宝船”沙特馆相比,一半是玻璃建筑、一半是砖石的“海贝壳”以色列馆显得小巧精致。

  “小”不仅体现在以色列馆的外观上,也体现在它的内涵。以色列馆内,用环幕电影的形式介绍了一些“小”玩意:一粒小胶囊却是探秘人体的摄像工作室,甚至可能成为遨游人体的“飞船”;细小的纤维,可以用来加固人体的心脏动脉;仅是滴水便能滋润一棵果实累累的柑橘树……这些看似不可能的小创新,浓缩了大智慧。正如以色列馆的主题: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遨游人体小“胶囊”

  如一粒胶囊大小的内窥镜,是以色列馆的明星展品。以色列基文影像公司首席运营官凯文·鲁比与记者一见面就从口袋中掏出一枚胶囊内窥镜。它长26毫米、直径11毫米、重约4克。从外表看,它与普通胶囊药区别不大,但远不是那么简单。

  “这是台迷你照相机,每次闪光都会在人体肠道内拍摄数张照片。它又是间微型电影工作室,可实时把拍摄画面传输到数据接收器,随后在电脑上播放,”鲁比说。

  简而言之,胶囊内窥镜是一台微型摄像机,用于窥探人体肠胃和食道部位的健康状况。患者吞服后,胶囊随胃肠肌肉运动沿消化方向运行,拍摄图像,再把图像传至患者系于腰间的数据传输装置。几小时后,医生把胶囊拍摄的图像下载于电脑,胶囊在24小时内自动排出体外。

  基文公司的这个小胶囊是世界首例胶囊内窥镜产品。此前,医生为检查患者肠胃需把长数米的内窥镜装置插入患者体内。而使用胶囊内窥镜,患者可保持正常活动和生活。“人们愿意把这种蛇一样的东西插入体内呢,还是愿意吞服一粒小胶囊?”鲁比一手举着传统内窥镜装置,一手捏着小胶囊说。

  基文影像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胡姆·沙米尔告诉记者,他们今后打算赋予胶囊内窥镜更多功能,比如可伸“手”抓取肠胃部位分析样本。“那时,这粒胶囊就像一艘遨游人体的宇宙飞船,”沙米尔说。

  奶牛冷暖“铁蹄”知

  如果说胶囊内窥镜属于纯粹的高精尖科技,那么另一家以色列公司的“小”技术则改变了奶牛饲养这一古老行业的面貌。这就是世界畜牧业中正在迅速推广的阿菲金“智能铁蹄”系统。

  以色列馆内放映着这一系统的介绍片,片中无论是在牧场,还是在挤奶间,每头奶牛小腿上都系有一个橙色小盒,这就是“智能铁蹄”,它可以作为奶牛的“身份证”,还能统计奶牛日常行走步数,把数据传输至电脑后借助分析软件显示奶牛的健康状况和是否处于发情期。之前,奶农只能根据经验判断奶牛状态。

  阿菲金“智能铁蹄”系统只是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的一部分。整个系统还包括牛序列号识别系统、牛奶成分分析仪“魔盒”和牛奶计量器等。所有监测设备得到的数据都会输入电脑,接受分析和整理。

  奶农们由此不用整天待在牛圈里跟每头奶牛“谈心”,大多数时间他们将坐在办公室电脑前翻看图表。阿菲金公司牧场管理系统专家哈盖·弗莱克塞尔说,这一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牧场管理方式,有助于筛选基因更出色的奶牛。当然,奶农与奶牛过去那种形影不离的“家人般”感情或许也由此改变。

  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的研发始于20世纪70年代,起初曾受到颇多质疑,不少人甚至无法相信电子仪器可以探测奶牛发情期。如今,它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得到推广。“奶农的生活更轻松,而奶牛在生活变得更舒适后,也会反馈给人们更优质的牛奶,”阿菲金中国区总经理周传毅说。

  “大”智慧从何而来

  除胶囊内镜、“智能铁蹄”外,以色列馆还介绍了节水滴灌技术、从植物中提取柴油的生物能源技术、海水淡化系统和即将用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转播的先进通信卫星,凸显了以色列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些巧妙的创意究竟如何而来?

  基文影像公司首席执行官沙米尔认为,以色列非常注重市场,以各种新发明和新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开放意识是以色列创新能力的另一源泉。阿菲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西·谢默说,以色列在不少行业内没有太多传统,尤其是农牧业,广泛吸取其他地区的传统经验并加以创新成为他们的思维方式。

  以色列的创新优势同样来自于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入、科研领域人才的储备以及对教育的重视。以色列驻上海副总领事蓝天铭说,以色列的教育机构鼓励学生从小养成爱思考的习惯,同时鼓励他们想问题时“跳出条条框框”。

  如今,这些智慧结晶在上海世博会上向世界一一展示,以色列人对世博会也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这个窗口,我们能够与世界各国分享更多能够改变生活的智慧,”谢默说。(综合新华社记者陈勇、丁宜、耿学鹏、袁震宇报道)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