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场馆带你游

新西兰馆:一个毛利神话讲述一座自然之城

距离中国馆一步之遥的新西兰馆,有两片翅膀一样的白色前檐。新西兰馆总代表吉赋礼(Phillip Gibson)告诉记者,这象征着新西兰毛利人神话中的天空之父。

    大众网—移动G3上海5月2日讯特派记者 隋乔 刘国栋)距离中国馆一步之遥的新西兰馆,有两片翅膀一样的白色前檐。新西兰馆总代表吉赋礼(Phillip Gibson)告诉记者,这象征着新西兰毛利人神话中的天空之父。毛利文化是此次新西兰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除展出毛利部落的传世宝玉外,新西兰馆还仿照新西兰人的生活习惯,在顶楼建起了一座巨大的花园。
  新西兰展馆工作人员张辉讲述了毛利神话创世纪的故事:“兰奇(Rangi)与巴巴(Papa)是一对恩爱的夫妻,他们一起生育了6个孩子。因为兰奇和巴巴很相爱,不愿意分开,他们的孩子都不得不生活在黑暗之中。后来,6个孩子长大了,他们不愿意继续这样的生活,于是想方设法将父母分开。最后,其中一个孩子,森林之神Tane做到了。于是,兰奇变成了天空,巴巴则成为大地。生活在混沌中的人类见到了光明,并在这个新世界里繁衍后代。人们将兰奇和巴巴的孩子奉为神,而那对相爱的夫妻却无法再相见。于是,每当兰奇想念巴巴,天空就开始下雨,那就是兰奇的眼泪……”
  这个毛利人“创世纪”的故事便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西兰馆“自然之城“生活在天地之间”的灵感来源。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的新西兰馆位于世博园区B片区,距离中国馆一步之遥。与采用红色为主色调的中国馆相比,新西兰馆是一片绿白相间的世界。还未走进新西兰馆,观众首先会被一片巨大白色遮阳棚所吸引。遮阳棚前檐以特别的角度向外飞斜,衬托棚后棕色的展馆格外醒目。有人说这两片飞斜的白色前檐像两枚“飞翔的翅膀”,而在新西兰馆总代表吉赋礼眼里,这个造型更像新西兰绿色草原上一片茫茫的天空,是天空之父“兰奇”。
  白云之下就是新西兰馆,一片存在于“天地之间”的独特土地。穿过Tane神的雕塑,观众漫步馆内,会有一种在海边、城市和荒野中旅行的感觉。来到新西兰馆的顶楼,游客将徜徉于一个巨大神秘的新西兰花园。这个花园几乎覆盖了整个新西兰馆的楼顶,然后从8 米高的地方倾斜而下。花园中布满了来自新西兰和中国的各种特色植物。尤其是一种毛利语叫做“Pōhutukawa”的树,它最高可以长到20 米,在每年的圣诞节期间开满火红的花朵。而在明年的上海,这棵开满红色花朵的Pōhutukawa 树也将为上海的圣诞带来南国的风采。
    新西兰馆总代表吉赋礼认为,独一无二的毛利文化才是本届世博会中新西兰馆最重要的元素。“你们也许无法了解毛利文化对于新西兰的重要性。对于外界来说,秀丽壮美的自然风光,独一无二的动植物是大家对新西兰的印象,但对新西兰人来说,毛利文化才是新西兰的根基。”吉赋礼解释说。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