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场馆带你游

城市未来馆:仅靠人脸就能发动汽车

    城市未来馆通过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并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阐述推动人类进步永恒不变的精神元素。

    大众网—移动G3上海5月3日讯(记者 隋乔 刘国栋)城市未来馆通过影片、书籍和雕塑等方式,展示历史上人们对未来城市的梦想、设计与实践,并畅想未来城市的各种可能,阐述推动人类进步永恒不变的精神元素。

    165米烟囱“温度计”成为地标性建筑
    来到浦西世博园,由烟囱改造的巨大的“温度计”吸引了游客们的眼球,烟囱上显示的是当时的实况气温,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温度计,而是将气温探测器与LED灯相连组成的,游客在浦西园区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它。
巨型“温度计”下面,就是由原南市发电厂主厂房改建而来的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展馆因此成为国内第一栋由老厂房改造成的三星级绿色建筑,加之165米高的气象景观塔,城市未来馆成为世博会中的一个地标性场馆。


    “书籍”展现未来城市
进入场馆,5块巨大的屏幕占据了整个过道的墙体,屏幕上放映着几部短小却精致的影片,将前来参观的游客带入一个充满幻想、五光十色的未来城市之中。往前行,等待参观者的则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在这里陈列着不同的理想城市模型,以供阅读。城市的未来离不开思考与规划的支持。这里利用投影仪投射的光影,形成了一张张翻转效果的四本硕大图书,“书”中内容包括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基本需要、发展的机会。


    500㎡超大屏幕带游客走进“梦想世界”
    怀揣着对未来的遐想,游客们走进“城市和谐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周围环绕着500平方米超大可触摸屏幕,正在播映一部宏大制作的“未来动画电影”,使参观者沉浸在它不可思议的想象中。西班牙INGENIAqed设计团队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与中国艺术家卜桦合作,将展厅打造成一个斑斓的梦想世界,带领参观者进入科幻电影中的梦幻城市。


    高科技助梦想在未来实现
  对未来城市的向往固然绚丽多彩,但多少总让人少了那么一点“立等可取”的真实感。不过观众大可不必为此感到遗憾,因为在最后一个展厅“未来正在实现”,智能家居、健康社区、低碳城市以及和谐环境方面的展览,让观众可以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些高新科技正在帮助“未来元素”逐渐清晰,逐步走向现实社会。裸眼就可以呈现3D效果的电视机;仅凭一张脸便可以开启汽车;上完厕所便可以拿到尿常规检验报告;机器人可以进行中医诊断;具有存取食物、网上购买食品等“一条龙”服务的冰箱……游客李小姐告诉记者:“尽管这样的场景已经不能算得上陌生,但是当自身与这些技术亲密接触时,仍然会有不小的震撼。”“未来正在实现”展区的一大特点,就是展示来自尖端实验前沿的准成熟技术。也就是说,大家在这里所看到的科技,都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