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特许商品

世博特许产品“钞券版清明上河图”揭开面纱

3月18日,上海的镇馆之宝。这是继巨幅卷轴《清明上河图》“入住”中国馆后,《清明上河图》又一次与世博会的“亲密接触”。

钞券版《清明上河图》新闻发布会

钞券版《清明上河图》新闻发布会

为纪念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一全球盛事,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授权、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出品、中国交通银行独家首发的钞券版《清明上河图》,将在全球限量发售50000套。每套藏品不仅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专属珍藏号码,还配有钞券特种防伪纸张印制而成的世博特许商品防伪标,能有效的确保藏品的真实性和唯一性。

这套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首次推出的纪念藏品,第一次大面积运用仅在制钞工艺上使用的雕版印刷技术,同时严格依照第五套人民币工艺标准并采用全部防伪技术精制而成,堪称印钞史上空前绝后的一次创举,被誉为“国钞珍本第一券”。

据悉,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13名雕刻工艺大师组成的创造团队,历时5年,将传统手工雕刻技法与现代凹印工艺相结合,充分发挥凹版雕刻特有的三维点线效果,完美呈现出《清明上河图》恢宏的气质和艺术的神韵。

钞券版《清明上河图》采用画屏立式布局,框架为实木精制而成,另有皮质外收藏箱。每个部分分段表现《清明上河图》的不同画面。可以顺序并列完整表现《清明上河图》的全卷风貌,也可单独陈列独立成章,摆放在案头茶几上将起到画龙点睛的装饰效果。

借助放大镜观看钞券版《清明上河图》,细到人物的丝丝头发、表情举止,商铺幌子的文字,大到街市布局,船只桥梁,净收眼底,其逼真的线条,精巧的纹理,栩栩如生,极富原作神韵,让人如临其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清明上河图》钞券版的诞生,不仅是收藏界的“当代文物”,也是对中国城市文明发展历史的一次巡礼。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