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记者“围脖

世博气象“贴身监测”每半小时更新一次

新闻发布会现场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上百名的中外记者坐满了整个新闻发布厅

  大众网—移动G3上海4月27日联合报道特派记者 冯炜程 吴哲)平均间距为500米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将对世博轴及其周边场馆进行“贴身监测”,有关气象信息半小时更新一次。这是记者在27日下午举行的世博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世界气象组织、国家气象总局、上海气象局在内的多家机构已经对世博会期间的气象保障做出了预测和灾害性天气应对预案。

  世博园区每五百米布设一个观测站

  据介绍,在世博园区内,上海气象局布设了平均间距为500米的自动气象观测站网,对世博中心、世博轴等气象因素高影响地点实现“贴身监测”。针对烟花燃放和高空装置气象保障等对不同高度风的要求,可实现10米至165米不同高度风、气温等要素的梯度观测。位于后滩的综合气象观测站布设了多种先进的观测设备,将对大气物理、化学、生物学特征展开全面精细的观测。

  园内气象信息半小时更新一次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介绍说,上海气象局已经针对世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SWAN短时临近预报交互系统、NoCAWS短临预报系统以及长三角地区短时临近预报业务一体化系统等三个业务系统,共同提升短时临近预报业务的能力。

    “完整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也被应用于世博期间的天气预测,该系统不仅能够客观的输出12小时内逐1小时、72小时内逐3小时、5天内逐6小时、2周内逐12小时预报,更可以直接输出世博园区的精细温、压、湿、风及能见度和雷暴等要素。而园内随处可见的LED大屏上可以滚动播出园区实时天气情况,天气信息半小时更新发布一次。

  气象部门全面服务世博

  随着开幕庆典及开园仪式时间的不断逼近,有关气象专家从4月21日每天开展一次世博开幕式专题天气会商,从4月26日起每天开展两次世博开幕式专题天气会商,及时跟踪开幕典式期间的天气变化。

    4月23日开始,不仅风云二号D、E双星加密监测世博场馆上空天气,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9名气象专家也抵达上海,开始参与世博气象预报工作。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