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展馆揭秘>国家馆

瑞典馆

  在充满奇思妙想的世博园区里,展馆建筑材料一向是设计师们展现创意的绝佳场所:有的用钢材,有的用粉煤灰、有的用透明水泥……有趣的是,被称为“创意之国”的瑞典选择了最为传统的木材,不过这些木材看似普通,却具有比钢材更高的硬度、强度和更长的耐火极限。“选择木材作为建筑材料是为了展现瑞典城市与森林的完美融合,并把这种建筑理念带到中国。”日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瑞典馆官方合作伙伴瑞典森林工业联合会主席索德安说。
  
  所用木材强度媲美钢材
  
  “瑞典馆占地3000平方米,展馆建筑包括瑞典展览、VIP区和办公区。整体由四个大的立方板块组成,每个都有三层楼高。其中三个板块是钢筋水泥构件,入口大厅却是用木材制成。”索德安介绍说,瑞典馆采用的木材并非普通木头,而是用瑞典云杉制成的胶合木。“这些杉树都生长超70年,我们砍伐后要从中选取最优质的木材进行加工。加工过程要进行强度分级,并对它进行一定程度的干燥,最终再胶合起来。”索德安表示,经过上述步骤后,胶合板单位重量上的强度大于同等重量的钢。
  
  说胶合木的防火性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对此,索德安进行了详细解释:“钢结构的房子如果着火,包括屋顶在内的结构都会在很短时间里变得非常烫,继而失去钢结构的建筑强度。木结构对高温的反应却不一样:如果采用胶合木做屋横梁,其表面虽然着火了、烧焦了,但这些焦炭由此会起到隔绝的作用,从而使木头的内部处于一个较低的温度。”
  
  一旦发生火情,胶合木结构的房子还有助于消防员尽快灭火。“因为消防员可以很快推算出要花多少时间进入房子、多少时间把火灭掉。而钢结构的房子就不一样,其着火后会变得非常烫,消防员很难预测屋内温度有多高、多长时间能把火扑灭。”索德安说。
  
  为证明胶合木的耐火性,瑞典森林工业联合会与天津有关方面在中国展开了一系列测试:多次把胶合木放在火中燃烧,实验结果证明刚才所说的卓越耐火特性,这方面内容也放入了新制订的木结构标准中。
  
  馆内专门辟房间讲林业
  
  索德安表示,瑞典馆入口处的立方体使用木材,是为了展现瑞典城市与森林的完美融合,并把这种建筑理念带到中国。因此,展馆的展示也投入大量瑞典人对于森林的保护元素。“瑞典馆内有很多关于瑞典森林的照片,有一个房间将专门呈现瑞典林业的可持续理念。瑞典在维持森林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规则,就是砍一棵树至少要补种两棵树,几百年前瑞典也是缺乏树木、森林退化的国家,后来引入法律法规,确保能让森林得到可持续发展。现在瑞典已经是每年森林呈净增长势头的国家了。”索德安说。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