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展馆揭秘>企业馆

世博石油馆

image

图片说明: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石油馆效果图

  中国1959年发现大庆油田,1960年掀起大庆“石油会战”。仿佛是一个巧合,50年后的今天,以大庆油田为牵头方的一批石油人正在黄浦江畔建设一座“油立方”,这就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石油馆。

  “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发现了大油田,‘大庆’之名因此而来,世界石油工业的格局以及新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由此改变。转眼就是国庆60周年了,大庆、中国石油工业乃至全球化石能源又面临着新的转折,‘油立方’就是一个最佳的展示窗口。”

  石油馆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刘俊杰说。

  “油立方”占地近4000平方米,展示主题是“石油,延伸城市梦想”,这从一个侧面代表了中国对未来“经济血液”―――石油及其产业的积极态度。

  之所以称为“油立方”,不仅因为石油馆的外形让人联想起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而且这正是埋藏石油的条块状地层的形象写照,包含着“能量块”的含义。

  同样与石油紧密相关的是,“油立方”浅蓝色的建筑外表皮来自石油衍生品―――聚碳酸酯,一种可回炉再利用的新型环保建材。

  更奇妙的是,在聚碳酸酯表皮内外,还连通有数以万计的半导体照明灯以及巨大的半导体显示屏幕。这种节能的新型照明和显示设备,可在夜晚营造出色彩缤纷、千变万化的影像,将“油立方”打扮成一个美轮美奂的礼盒。

  上海世博会石油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建设。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