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展馆揭秘>企业馆

国家电网馆

image

图片说明:国家电网馆效果图

  它是能让观众沉浸其中并获得720度感官体验的神奇展馆;它更是上海世博会“智能电网”中的重要一环,为其他场馆、设施提供清洁电能。

  这就是将亮相上海世博会的国家电网馆。在人们眼中,“电网”不过是硬邦邦的变电站、输电线,毫无美感可言;但国家电网馆的建设方却表示,要在展馆中用“写意”的手法表现电力科技,同时又要让观众亲身体验到“智能电网”、“绿色能源”这些新科技,在世博会上发挥的作用。

  中国山水画中的“写意”,在国家电网馆的外形和内部设计中淋漓展现。设计方案中,国家电网馆核心是一个光影幻动、流光溢彩的透明晶体“魔盒”,“魔盒”两侧由两栋布满网格的建筑撑起。展馆建筑本身就意味深长:两侧建筑网格状的肌理粗细交错、虚实相间,暗喻着安全、优质、清洁、可靠供电的电网创新之路;核心的“魔盒”将在夜晚被突然“点亮”,在世博的夜空中耀眼生辉,演绎着一个关于光与电的梦想。整体建筑虽是静态,却鲜活地演绎出“创新,点亮梦想”的展馆主题。

  在漫长的黑暗中,人类怀着巨大的渴望,探求光和亮,是电的发明,让人类实现点亮夜晚的梦想。在国家电网馆中,设计师要让观众体验一次“在黑暗中寻觅光明”的历程。刚开始,观众将走进一片漆黑的展馆,顺着稀疏的点点灯光,走向透明的悬浮平台。忽然间,脚下变得明亮起来,脚底下出现大屏幕,可以看到水正慢慢涌上来,四周和头顶的屏幕随之亮起,一场繁华绚丽的720度视听盛宴包围观众。通过大屏幕,人们将经历一次电力发现之旅,体验清洁能源的应用和展望。

  建设方国家电网公司介绍,国家电网馆的展示空间整体分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空间有两层,用一条“电流隧道”连接,主要通过创意和艺术手段,让电网馆与观众“来电”,帮助人们感性地认识清洁能源,憧憬未来美好、先进的电力生活场景。而在地下,将展示目前电力中的最新技术,如特高压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地下的展示方式不但使用多媒体等虚拟手段,还包括一个实实在在的地下变电站,人们将在这里看到我国电力新技术的集中应用。国家电网公司表示,电网馆中的变电站,同时也是整个世博电网工程中的重要环节,一个个数字化、节能环保智能的变电站,将一起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清洁、稳定的能源。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