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展馆揭秘>一轴四馆

登上世博飞碟

image

图片说明:钻石状楼廊

image

图片说明:装修中的世博国际影城

image

图片说明:六层观景环廊看见中国馆

image

图片说明:文艺工作者正在文化中心拍摄外景节目

  在世博园黄浦江边有一个飞碟状的建筑物,它就是上海世博文化中心。飞碟本指来自外太空的不明飞行物,多年来吸引着世人的好奇之心。有科学家还认为,飞碟造成一种巨大的场,具有像磁石一样的吸引力。日前,记者在华东建筑设计院首席总建筑师、世博文化中心总设计师汪孝安的陪同下,参观了世博文化中心,就获得一种印象:世博文化中心这个飞碟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牵着人们的兴趣,让你想马上进去一探究竟。

  娱乐设施超乎想象

  我们从世博轴位于浦江边的庆典广场进入这个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世博文化中心的西门。这是文化中心的主出入口之一,同时也将成为主要的观众进出通道。大厅右侧有个音乐俱乐部,喜欢高雅音乐、爵士乐的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片空间。文化中心要照顾大众,也不会放弃小众。这个小型音乐厅入口一边,还有长长的吧台,显得闲适而优雅。西门大厅左侧是一颗巨大的钻石,汪孝安说,这里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观众分流交通枢纽,是入口层与上下的通连,只是这样做出来,更有别样的趣味,成为一个小景点。

  从这里往下,是地下一层,主要提供文化娱乐商业服务的场地。中间地带,即正对着文化中心主厅下方的是一个溜冰场。溜冰场已打上梦幻般蓝色的光影,让你享受冰雪与速度渴求。这里还有安徒生儿童乐园、NBA互动馆、汽车文化展示、艺术展示、游艺、五星级的电影俱乐部、世界各国美食、主题酒吧等以及近2万平方米的商业零售、文化休闲娱乐区。这些功能设置为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扩展了中心的文化内涵,文化中心将成为有鲜明的演艺特征的,集可变性、开放性、娱乐性和可经营性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文化娱乐综合体。

  演出大厅将有意外惊喜

  从中国馆的南门滚梯上来,是三四楼的贵宾包厢,每个包厢有十来个座椅。这些包厢以后可以供VIP客户长年包租。

  世博文化中心的内场是一个面积达7.6万多平方米巨大的空间。而最别具匠心的是文化中心的舞台。其大小、形状都能根据需要变化。它既能成为一个椭圆形冰球场,也可缩小为标准篮球场,还可转换成各种形状的舞台,甚至能在360度空间中进行三维组合,给各种文化活动提供无限的艺术创意和舞台设计空间。据说,一些演出团队已经入场排练了。想必在这样一个世界级场馆里上演的演出一定会给观众们献上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

  据介绍,作为国内第一个容量可变的大型室内场馆,世博文化中心的剧场空间可根据需要,隔成18000座、12000座、10000座、8000座、5000座等,使之既能举行超大型庆典、演唱会,又能举行NBA篮球赛、冰上表演甚至冰球比赛。此外,剧场内的一些座椅也可伸缩、升降,以适应不同的舞台。从舞台核心岛看观众席,不同楼层看台各有特色:一层紧挨着主演出区,为内场;二层为池座;三四层为贵宾包厢,共计82个;五层为楼座。世博期间,世博文化中心每天将有两场演出,周末还有大型演唱会等活动,观众将一饱眼福,以后还很有可能在文化中心欣赏到顶级水平的体育赛事,包括NBA季前赛以及北美冰球职业联赛。的确,文化中心主厅不仅仅是一个演出的舞台,也是竞争的赛场和观众的乐园。

  观景环廊让人心旷神怡

  文化中心的外形也像一个贝壳。一年半以前,我到这里来采访,文化中心刚竖起几根钢柱,似乎能看见贝壳的底部。现在如时空飞梭、如艺海贝壳的文化中心已梦幻般地展现在我面前。此时,我们正登上文化中心六楼的观景平台,就是上下两片贝壳夹缝的中间点。其实,这里是一个360度的观景环廊,环廊共有580米长,4米宽。

  向南望可以看见中国馆以及沙特、印度、韩国、日本等亚洲片区的场馆;向西看是世博轴及庆典广场、世博中心、世博公园、卢浦大桥等;向北眺可以看见滔滔的黄浦江以及江对岸的浦西企业馆区;向东看你可以看见南浦大桥以及下面的最佳城市实践区。汪孝安说,这里是一个半开放式的观景平台,充分利用滨江和周边的景观资源,以后还会安放一些座椅,设有餐饮酒吧休闲街,在这里品茗交流、休憩小酌、极目远眺,将是十分惬意的。

  据悉,文化中心周边地铁、磁浮、公交、高架人行步道、渡轮码头等交通配套设施齐全,有利于人流的集散。目前,文化中心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下个月就将进入试运营,对于每一个细节,汪孝安都是很在意的。在为我介绍的同时,他还一边用手中的卡片机拍摄一些有待处理的细部。

  看了这些之后,我有一种感受,那就是文化中心处处都是以人为本,为观众着想的。文化中心的设计施工单位同运营单位对接很早,他们根据运营需求定位来设计。汪孝安说,文化中心管理者介入很早,他们的运营理念很新颖,可以说是全方位、多层次为观众服务。让文化休闲娱乐空间构成对演艺中心功能的补充,一个观众来这里不仅仅看一个单一的演出。他们通过许多新颖有趣的娱乐、各种的需求,将观众吸引住。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需求,这里是一个集演艺、展示、娱乐于一体的时尚文化聚集区。这些也说明,文化中心不仅仅是为了世博会,世博会之后也要成为人们文化消费的胜地,他们是为大上海打造一个永久的文化中心。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