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新世博页面>之最

世博史上最后的奖牌

image

布鲁塞尔世博奖牌正面

image

布鲁塞尔世博奖牌背面

  世博会是激励竞争和创新的舞台。早期世博会激励竞争和创新最直接的表现方式是评奖。从1851年首届世博会后一个多世纪里,评奖是体现成就的重要标志。

  评奖体系是早期世博会最为突出的一项内容。每届世博会都有一个展品分类体系,主要用它来反映办博理念和排列展品。但实际上,繁杂的分类体系只能起象征性的作用,更多的是为了方便评奖。

  但由于每届世博会评奖制度不统一,难免存在设计上的缺陷,对此参展商也是褒扬与诟病并存。比如1862年伦敦世博会和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就因为只设计了一个奖项而使许多参展商不满。而此后由于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得后期世博会的评奖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出现了泛滥的趋势。

  1928年国际展览局成立后,人们逐渐意识到,依靠评奖来加剧国家之间产品竞争的方式逐渐背离了世博会的核心价值体系。世博会的核心价值观逐渐由体现社会进步的先进产品和技术向展示世界文化和人文理念的方向转移。

  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上,第一次放弃了传统的展品分类,取消了评奖体系,以“一个世纪的进步”为主题贯穿整个世博会。随后的几届世博会也曾恢复过部分评奖,但不断开始有国家退出了评奖竞赛。1935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有3个国家退出评奖竞赛,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有16个国家退出评奖竞赛,而1966年蒙特利尔世博会上,总代表团最终决定放弃评奖比赛,从此评奖制度正式淡出世博会的舞台,所以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奖牌也成为世博历史上的最后的奖牌。奖牌也正式告别了世界博览会,成为了人们珍贵收藏品了。

  奖牌赏析:

  奖牌直径70毫米,厚3.5毫米,重140克,铜镏金。

  奖牌正面浅浮雕一位青春期的裸体男孩肖像,他是奖牌雕刻师查尔斯·莱普雷的儿子卢克·莱普雷(Luco Leplae)。雕刻师查尔斯·莱普雷是比利时著名的“万物有灵论”雕刻师。周围分别是当时比利时的两种官方语言法语和弗莱芒语:“1958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小孩右下方是雕刻师的名字Leplae和1958 Incidit,拉丁文incidit指雕版者,或通称蚀版画的制作者。

  奖牌背面是大面积的树叶和花草,在中间和周围分别是法语和弗莱芒语:为了一个更加人性化的世界。整个画面成了世界和平美满的象征。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