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上海世博>之最

世博会历史上首个独立气象馆开馆

  新华社上海5月1日电(记者李荣)1日是上海世博园正式开园的第一天,世博历史上第一个独立的气象馆也同时开馆。这个被称作“云中水滴”的气象馆也是本届世博会唯一的国际组织自建馆。记者在馆中看到,一条气候变化“长廊”警示地球人尽快找到“低碳”的生活方式。
        据世博世界气象组织展区总代表、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介绍,由世界气象组织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建设、欧洲卫星气象组织等联合参展的世界气象馆,主题定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世界气象馆外形就像一朵白云,定时的喷雾给游客带来一个“清凉世界”。展区人士说,气象馆从进门开始,就想给游客提出一个问题,如何让我们的生活增加“舒适度”。一座电梯在立体影像的背景里运行,游客就像搭乘“热气球”缓慢升空,有“凌空飞行”、与自然充分接触的感觉。
        气候变化的现实,正在促使地球人改变他们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未来的气象服务将与这一进程密切互动。在气象馆中,有一个“全透明”的世博气象台,这里集中展示了一批国际气象领域最尖端的技术和服务理念。许小峰说,在未来的20年内,这些新技术和新理念将会在人们新型的“低碳”生活中发挥作用。在未来气象的展示中,有一个“低碳”天气预报的项目,可以通过气象数据来指导人们的家庭“低碳”生活。气象服务的精细化也必将是一个趋势,今后针对一般道路的驾驶员和高速公路上的驾驶员,会提供不同的气象服务产品。
        据悉,世界气象馆在世博园开园前6次试运行中,已接待了6000人次的观众。世博会组织者已把气象馆列入了重点推荐的场馆。5月9日将举办世界气象馆荣誉日官方仪式。中国气象局还将在6月至10月间,陆续组织开展气象综合观测、气象预报、气象服务、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城市气象灾害防御等5次主题活动。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