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315专题>相关报道

央视3·15怒揭“手机窃贼”

▲ 央 视3·15晚会现场。
漫画:宫照阳
    本版稿件均由

    本报记者

    李克新

    根据央视

    3·15晚会

    现场整理

    读者投诉

    现在,有许多手机用户发现,他们的手机都莫名其妙地被扣过费。但没有人能清楚地知道是被谁扣的,也不知道为什么被扣。

    广东的陈先生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隐隐觉得,这可能跟自己使用的手机有关。陈先生使用的是天时达牌手机,他点击了“美女斗地主”游戏之后,手机并没有出现游戏界面,而是在发送短信。几秒钟后,他收到一条短信,让他回复数字选择开始游戏,每条3元。看到玩个游戏要花3元钱,陈先生就没有回复。然而当他查询了当天的话费详单后却吃惊地发现,他已经被扣了3元信息费。再仔细一查,陈先生更吃惊了。原来,从他开始用这款手机后,每个月都会产生十多元信息费。

    上海的蒋先生和他的姐姐使用的都是UT斯达康637型手机,让他们气愤的是,他们什么也没点,却还是在2009年6月被扣了两元的信息费。

    记者调查

    这些手机用户的钱是怎么被收走的?

    陈先生2009年8月的手机话费详单显示,有11元的信息费是被广州天夏科技公司收取的。

    广州天夏科技公司是一家经营手机增值业务的服务商,商务总监尹亮说出了他们收费的方法。原来,他们“把短信或者是WAP产品内置到手机里面去,或者是点击菜单就可以直接点播这个业务”。

    记者点击了天时达618型手机里的35个收费菜单,在没有进行任何回复确认的情况下,被扣取信息费总计37.9元。

    内幕揭露

    一位了解内幕的人士道出了其中暗藏的玄机。原来,手机里内置了很多有诱惑性名字的产品,比如两性夜话,其实就是纯粹的收费代码,一点就是一条扣费短信发送到SP商的后台,对用户进行扣费,说你定制了某收费服务。

    拿着这款天时达618型手机,记者数了数,这样的收费菜单多达35个,开心农场、大富翁女秘书、熟女在线、新鲜尤物等都属于这样的收费菜单。

    其实天夏科技公司仅仅是一个提供手机增值业务的SP商。据他们公司的商务总监尹亮透露,他们是通过设计手机主板和操作系统的方案商把这些收费菜单内置到手机里的。而作为回报,他们要把这些业务的大部分收入分给对方。而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和方案商的利益分配一般是三七,方案商分7,他们分3。

    2009年12月,记者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多部手机并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很多手机里都内置了收费菜单,其中夏新U320型手机151个、中宝V1600型手机102个、科摩K668型手机81个。点击这些菜单就会被收取费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了7.47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这些SP商们正在肆无忌惮地把越来越多的手机变成他们窃取钱财的后门。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