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315专题>相关报道

组装电脑市场猫腻多多

尽管品牌电脑的价格已经步入平价时代,但不少人依旧热衷于电脑DIY……
漫画:宫照阳
    本报记者  陈朋  实习生  王雪云

    核心提示

    由于与相同配置的品牌机相比,组装机有一千多元的价格优势,济南市民齐鸣(化名)日前就从市场上组装了一台电脑。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试机就把他吓了一跳:电源接口处竟然打火冒烟了。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尽管品牌电脑的价格已经步入平价时代,但不少人依旧热衷于电脑DIY,电脑组装店也纷纷冠名“装机超市”。只是市场上“装机超市”良莠不齐,对此不甚熟悉的消费者难免看不清其中的猫腻,上当受骗的事也时有发生。
 
    讲述遭遇

    第一次试机电源冒火星


    去年12月中旬,因为考虑到组装机会比较便宜,济南市民齐鸣在山大路科技市场的一家装机店组装了一台电脑,花了2700多元钱。不过这次消费经历并不是很顺利。

    “装机当天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给我装的内存条有氧化的痕迹,好像不是新的。”齐鸣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并没有在意电脑里面的配件是否有问题,就在装机人员准备扣盖时,对电脑比较了解的他发现了问题。店方安装的内存条是否“以旧充新”?经过一番理论,组装人员最终为他重装了一个内存条。

    在将电脑搬回家后的第三天,齐鸣初次使用,电源接口处就突然冒出火星,这可吓了他一大跳。之后,他带着电脑再次来到装机店,并当场进行了测试。

    “插上电源后就冒出了火星,我当时要求退货,店主坚决不肯。现在,我用的新电源是从他们店里借来的,当时还打了借条。”

    目前,此事已经过去三个月了,问题仍没解决。
 
    爆行业内幕

    如果是菜鸟骗你没商量

    齐鸣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家电行业干过几年,生意场上也认识不少电脑行业的人,对该行业的内幕也有一些了解。

    齐鸣称,市场上的很多问题产品经简单处理后,会采取换包装、条形码、防伪标志等方式,对“新”产品进行二次销售。“很多售后或维修连锁店都有厂家提供的条形码及防伪标志等必要配件。”他表示,这些进行二次销售的产品,经常会在节日期间举办的“大酬宾”活动中低价销售,或是在“大客户报销”即客户一次性购买大批产品时低价销售。

    销售商会先通过简单的语言交流试探消费者,如果你是“菜鸟”,不少商家就会利用消费者的盲点,蒙混过关。你很有可能花好型号的钱买了个差型号的产品,但从外观上几乎挑不出毛病。”

    据介绍,电脑行业存在一线、二线及三线品牌。三线品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杂牌”,中间的猫腻最多。“杂牌产品的利润空间最大,是暴利。”齐鸣说。
 
    记者走访
    电脑装机市场“手脚”令人发蒙

    装机市场是否真如齐鸣所说存在许多不为常人所知的内幕呢?记者走访了山大路济南科技市场,发现装机店呈“遍地开花”之势,很多装机店都冠以“装机超市”的名头,市场相对比较火爆。

    科技市场老厅内一家装机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相同配置的情况下,目前组装机比品牌机便宜一千多元钱,但是“做这一行现在已经不挣钱了”。他表示由于现在品牌机的价位也比较低,加上市场上的电脑产品价码都是透明的,组装一台机器的利润多则一百多元,少则六七十块。

    一边是此人说的“薄利”,一边是齐鸣说的“暴利”,组装机行业的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面对记者的疑问,这名店主给出了一种解释。“比方说你选中的某个零件售价500元,但在实际操作中,给你安装的可能只是300元的东西。”他表示,对一些喜欢“做手脚”的经营者来说,“低利润”只是面上的说法,零件毕竟是装在电脑内部,外行人尤其是不太了解电脑零件的消费者根本看不出好坏。这样一算,一个零件就可能净赚两三百。

    记者从另一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以旧充新”、“以次充好”在市场上都是存在的。另外,U盘、硬盘等都能“刷”大容量值,旧内存条也可以打磨充新,而消费者平时不太在意的键盘、鼠标、电源等附件也是利润可观。

    曾经在济南某知名装机公司实习过的大学生小雨向记者透露,小型装机公司可能从“做手脚”上谋取利润,大公司还可以着力推销某些二线产品。“这些二线产品价格比一线产品便宜不了多少,但质量上就差多了。如果能借促销、节日等机会将更多的二线产品推销出去,公司也能赚很多。”他说。

    不过这几名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消费者的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这种欺骗消费者的情况已经不太常见了。

    另外,记者了解得知,在科技市场老厅里,大部分经营者是不会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发票的,如果消费者需要发票,就必须自己到科技市场三楼的“税收代征处”交税。记者随后来到这个“征税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如果需要发票,得与销售商进行协商,看他们开出的价格是含税的还是不含税的,如果不含税又需要发票,就得自己掏钱。据介绍,税率是4%。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