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全国18铁路局开微博战春运

2011-12-28 14:20:00     作者: 丁建庭    来源: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博 春运 广州铁路 火车票 互联网购票 腾讯 南昌铁路 微博
[提要] 春运即将到来,许多网友开始担心“买票难”。记者统计发现,全国18个铁路局都已开通腾讯和新浪微博,同时,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还开通了100多个机务段、车站等部门的微博。据介绍,18个铁路局将通过各自的官方微博发布春运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为广大网友提供信息服务。

遇到春运难题你就@我

  全国18铁路局开通微博迎战春运,发布实用信息并与网民互动

  南方日报讯 (记者/丁建庭)春运即将到来,许多网友开始担心“买票难”。记者统计发现,全国18个铁路局都已开通腾讯和新浪微博,同时,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还开通了100多个机务段、车站等部门的微博。据介绍,18个铁路局将通过各自的官方微博发布春运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为广大网友提供信息服务。

  电脑丢了@一下当晚找到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全国18个铁路局都陆续开通了微博,分别为:@广州铁路、@北京铁路、@铁路上海站、@郑州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南昌铁路、@济南铁路、@昆明铁路、@呼铁宣传、@武汉铁路、@南宁铁路、@太原铁路、@兰州铁路、@成铁春运、@西铁资讯、@新疆铁路、@沈阳铁路和@青藏铁路。

  此外,记者发现各铁路局的机务段、火车站和火车站警方也大都开通了微博。其中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100多个机务段、车站等二级部门也都悉数开通了微博,并且以微博群的形式集体入驻腾讯和新浪微博。

  截至19日晚6时30分,18个铁路局在两个平台的官方微博中,粉丝总数最多的是@郑州铁路局,达1526099个,其次是@广州铁路,共有粉丝1401395个。

  铁路局官方微博究竟发布了什么内容?昨日,记者以@广州铁路为样本,详细查看了其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615条微博,发现大部分内容都是实用类信息,比如最近发布的“网络购票”类信息,从网络购票须知、售票车次信息、购票流程等都做了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对广大网友来说颇为实用。

  此外,还有大量信息是@广州铁路与网友之间的互动内容。如今年10月1日晚,网友@冰冻零零玖发帖称,其10月1日晚7时左右在郴州西高铁站遗失一个浅棕色旅行拉箱,里面有一台thinkpad笔记本电脑。有网友把此信息@给“广州铁路”微博。随后,@广州铁路及时进行了转发并安排有关单位帮助查找,并发布了多条微博跟踪寻物进展,当晚就帮网友找到了箱子。

  春运买票@一下实时回复

  19日下午,广州铁路局官方微博@广州铁路的负责人彭贵阳介绍,@广州铁路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票务信息、铁路运力信息、火车晚点信息、旅客候乘信息、失物招领信息、服务信息、出行常识、突发信息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2年春运加入了更多微博的元素。记者发现,成都铁路局官方微博的名称已经改为“@成铁春运”并发布了大量有关网络实名购票的信息,其宣传口号是“2012年春运,成铁伴您温暖同行”。

  记者发现,18个铁路局都在通过各自的官方微博发布春运资讯、客服答疑等内容,部分列车长、值班站长等个人微博也将为广大网友讲述春运路上的故事。

  彭贵阳告诉记者,针对2012年春运,@广州铁路已进行了相应的策划,目的就是充分利用好微博这一平台,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咨询,为网友在线答疑解惑。春运期间,@广州铁路将会发布五个方面的“微”内容,分别是:春运现场微直播、春运帮手微帮您、春运咨询微发布、春运一线微故事、春运感受微体验。

  记者发现,一则由@广州铁路原创的《火车票互联网购票流程图》(如图,网络图片)在其腾讯微博发布后,被各大铁路局的官方微博纷纷转发,被大量网友收藏和评论。

  许多网友对于该流程图都表示“非常有帮助”,并且称赞道“这也太有才了”。

  记者通过私信联系了其他铁路局官方微博,大部分得到了回应。据介绍,多数铁路局官方微博都有关于今年春运的特别策划,并普遍强调会及时发布春运信息,同时增强与网友的在线互动,目的是确保春运顺畅运行。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