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传播真理的火炬--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群像素描

2011-06-19 09:55:00     作者: 胥金章、华春雨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邵维正 理论工作者 真理 1980年 科学发展观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群像 党的事业 一大 论文写作
[提要] 在党的理论工作领域,有这样一群高擎真理火炬的播火者。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邵维正决心重新考证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和参加人数这一历史悬案,澄清历史真相。

  红旗飘飘:擎起传播真理的火炬——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群像素描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胥金章、华春雨)在党的理论工作领域,有这样一群高擎真理火炬的播火者。他们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事业,用义无反顾的热忱和矢志不渝的信念让真理释放光芒、用真理凝聚力量。

  凝聚智慧与心血的笔墨,传递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信念

  “红色专家”邵维正,一位睿智的长者。作为后勤指挥学院总后干部轮训大队政策理论教研室的教授,他肩上将星闪耀,麾下却没有拿枪的士兵。他所坚守的是意识形态的特殊“阵地”。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党史研究中的一些缺憾,西方个别学者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言论,让邵维正感到如鲠在喉。

  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邵维正决心重新考证党的“一大”召开时间和参加人数这一历史悬案,澄清历史真相。

  在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的时代,查资料要一页一页翻,收集资料要一个字一个字抄。邵维正跑遍大型图书馆,走访与“一大”有关的健在人员,分析所有涉及“一大”的线索……

  1980年1月,他撰写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日期和出席人数的考证》用中文和英文同时发表,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素不相识的日本学者藤田正点专门给邵维正写信说:“这项成果的意义不仅仅是某些疑点的考证,更是中国以实事求是态度研究中共党史的标志。”

  与邵维正共同坚守这一领域的,还有众多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严高鸿和同事们开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推出“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的必然选择”等系列讲座,为人们坚定理想信念提供理论支撑。

  国防大学原副校长许志功教授则不断在课堂上大力宣讲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以铁的事实宣讲社会主义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常怀忧思,恪尽职责。党的优秀理论工作者们坚守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用自己的学术成就、研究成果为党的事业提供精神动力。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