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祁连山隧道掘进队的共产党员

2011-07-01 10:44: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共产党员 掘进队 铁建 碎屑流 匈奴语
[提要] “风火山尖兵连”就这样又踏上了当年为之战斗、牺牲过的地方,承担起海拔5010米的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施工。这是设在祁连山深处海拔3700米处的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祁连山隧道掘进队项目部(4月22日摄)。

  (红旗飘飘)“尖兵连”的灵魂

  ——记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祁连山隧道掘进队的共产党员

  祁连山隧道掘进队在隧道掌子面展开风枪钻孔作业(6月23日摄)。人迹罕至,奇寒缺氧。这就是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祁连山隧道掘进队常年施工的青藏高原无人地带。 53年,工程干了一段又一段,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高原隧道被他们贯通,一个个铁路工程史上的“人间奇迹”在他们手中创造。党旗,始终是这支队伍的前导;党员,永远是这支队伍的灵魂。新华社发(王昌尧 摄)

  这是兰新铁路二线海拔最高的隧道——祁连山隧道进口(6月24日摄)。新华社发(刘渝 摄)

  新华网西宁6月27日电(记者齐中熙)人迹罕至,奇寒缺氧。这就是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祁连山隧道掘进队常年施工的青藏高原无人地带。

  53年,工程干了一段又一段,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高原隧道被他们贯通,一个个铁路工程史上的“人间奇迹”在他们手中创造。党旗,始终是这支队伍的前导;党员,永远是这支队伍的灵魂。

  “党员不能把困难写在脸上”

  祁连是古匈奴语“天上之山”的意思,传说中祁连山也叫“凄凉山”。

  自1959年3月从抗美援朝战场回国担负青藏铁路施工以来,这支队伍的“魂”就留在了这片高原。当时,他们还未脱下军装,是铁道兵十师五十团十三连。

  上世纪70年代,为配合科研单位进行冻土试验研究,祁连山隧道掘进队3次来到海拔5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担负青藏铁路风火山试验段施工,被当时铁道兵党委授予“风火山尖兵连”称号。为了打通当时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关角山隧道,这个团队中27位官兵献出了生命,其中25名是共产党员。

  2001年,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拉萨)开工。“风火山尖兵连”的全体党员写下请战书:当年,我们的战友为青藏铁路献出生命;今天,我们要踏着他们的足迹,把铁路修到拉萨。

  “风火山尖兵连”就这样又踏上了当年为之战斗、牺牲过的地方,承担起海拔5010米的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施工。

  那一年,35岁的共产党员任少强被任命为隧道掘进队队长,领着队伍上了山。

  在高原冻土上打隧道,世界上没有先例,而风火山冻土厚度在150米以上。国外很多专家断言“青藏铁路过不了风火山”。

  “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作为党员不能把困难写在脸上。党员是职工的主心骨。”任少强对掘进队的党员们说。

  那些日子,任少强几乎把世界上所有关于冻土的资料都查遍了,又拜访专家,联合攻关,终于搞出了一个“隧道空调通风机”。这套设备就像一个大空调,可以调整隧道内的温度:钻眼时降低温度,让冻土不至融化;注入混凝土加固时提高温度,使混凝土不会冻结。

  最终,冻土隧道施工难题被他们成功破解,并在青藏铁路全线推广。

  “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在这样的高寒缺氧地区一天也呆不下去。只有像你们这样的共产党员冲在前头,我们才能完成风火山隧道那样的艰难任务。也只有你们这些党员的率先垂范,职工在高寒缺氧地区才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老铁道兵、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周富对掘进队全体党员说。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