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层楼奔小康——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

2011-07-01 10:33:00     作者: 郭奔胜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奔小康 三步走 小康社会建设 小康 建设社会主义 全面小康 文革 十一五 人民生活
[提要] 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大唐村村民顾惠民一家的日子如今过得红红火火。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再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中国共产党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新目标的追求。

  (伟大历程)更上层楼奔小康——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

  新华网南京6月24日电(记者郭奔胜)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大唐村村民顾惠民一家的日子如今过得红红火火。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天天过的都是小康生活。”

  他和妻子,一个在跑外销,年收入10多万元,一个在企业工作,月收入3000多元。儿子儿媳也在企业上班,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老人养老和小孙子读书的负担都由当地政府和村集体包了。每年村里还发粮补7000多元,入股社区合作社一年分红4500元……

  昆山只是观察中国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一个窗口。小康生活,这个让13亿中国人最感温馨、最怀期待的目标,正在中国的时空坐标上被不断地刷新进程——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中国总体进入小康社会的发展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把贫困的中国建设成小康的中国。1979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方时,提出了著名的“小康”概念。在后来的谈话和讲话中,邓小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小康目标,从而使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逐渐清晰、具体和完整。

  1987年4月,邓小平根据形势的发展,全面阐述了他的小康社会建设构想:“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第二步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1000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