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2011-07-01 10:33:00     作者: 江国成、晏国政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以人为本 共产党执政规律 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中国共产党 国际社会 煤层气 社会发展规律 十一五 战略思想
[提要] 在山西省晋城沁水县嘉峰镇,晋煤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的一口采气井在采气(2009年12月2日摄)。近年来,为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国启动新一轮医改、实施教育改革、启动一千万套保障房建设、积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加强社会管理。

  在山西省晋城沁水县嘉峰镇,晋煤集团沁水蓝焰煤层气公司的一口采气井在采气(2009年1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伟大历程)科学发展闯新路——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新华网太原6月25日电(记者江国成、晏国政)煤层气(瓦斯)曾经被当作煤炭开采中的废弃物直排空中。如今,在山西省晋城市,煤层气已作为清洁能源,取代煤炭、石油,广泛用于电厂、工商企业、居民生活和交通运输。煤改气后,当地煤炭用量显著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每年好于二级的天数比以前平均增加了100多天。

  像晋城这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发展方式,变废为宝,节能减排,改善环境、惠及民生的事例在全国数不胜数。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2003年春夏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凸显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城市发展和农村发展还不够协调的矛盾。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了非典疫情后,对其中的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刻反思和总结。

  面对新世纪新阶段后的新形势,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深感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虽然我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要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会很多。与此同时,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03年4月,胡锦涛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同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2007年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