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跨世纪发展中一系列强国战略的提出

2011-07-01 10:33: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谷歌 加劲梁 坝陵河 九五 科教兴国战略 区域协调发展 发展动力 1995年 走出去 平板电脑
[提要]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新世纪的霞光在向人们召唤,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即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跨世纪发展”成为时代的关键词。十多年前的一系列跨世纪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我们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20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演示操作华为推出的新款7英寸平板电脑MediaPad。当天,华为公司在新加坡启动新款7英寸平板电脑MediaPad的全球发布仪式。这是全球第一款采用谷歌安卓3.2“蜂巢”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新华社记者陈济朋摄

  (伟大历程)世纪跨跃谋发展——记跨世纪发展中一系列强国战略的提出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刘铮、肖思思)面对国际电信巨头摩托罗拉提出的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中国华为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沉着应对,不但在今年4月份达成和解协议,而且以摩托罗拉向华为支付技术转让费告终。

  “面对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国企业从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紧张到如今的沉着,就是因为我们有了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积累,这离不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强有力支持。”华为公司副总裁宋柳平说。

  1995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公布,提出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在这一年,华为成立了企业知识产权部门,开始有意识地积累知识产权,并将每年不少于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统计,2006年至2010年国际专利申请量的公司排名中,华为名列世界第3位。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后,新世纪的霞光在向人们召唤,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即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跨世纪发展”成为时代的关键词。

  在这一阶段,党中央根据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发展潮流和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提出了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世纪之交,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已经形成了可观的综合国力,经济全球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发展中的一些新问题也暴露出来,人们也产生了许多新要求,这就需要对未来进行深入思考和认真谋划。通过制定国家战略形成共同意志,动员各种资源实施国家战略,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