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聚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2011-07-01 10:36: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构建和谐 科学发展观 社会主义社会 社会建设
[提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更加清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一定能构建  “十一五”期间,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

  2011年5月30日,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在工作人员的看护下休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等等,都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并提出了社会建设六大方面的内容: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社会管理等。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社会建设任重而道远。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一定能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一定会迈向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伟大历程)构建和谐聚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代群)“孩子好了,咱全家就都好了!”自打3岁的儿子邵松心脏手术后,安徽省长丰县罗塘乡张岗村农民邵显奎一下精神起来了。

  在这个并不富裕的五口之家,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曾是一家人的痛。

  “2010年11月开的刀,自己花了7000元钱。现在已经全好了,一个春天也没有感冒!”望着在四处奔跑的孩子,邵显奎露出了笑容。

  2010年,卫生部和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优先选择几种危及农村儿童生命健康、医疗费用高、经积极治疗愈后较好的重大疾病开展试点,提高儿童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同年,安徽省出台规定:符合条件的患儿将获得医疗费用70%-90%的补偿。3岁的邵松就是成千上万名受益儿童之一。

  医疗,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这一宏伟任务中的一个方面。

  “我国经济改革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成果非常突出。但单靠经济建设无法解决众多的社会问题,经济建设中产生的很多问题需要社会建设去解决。”清华大学教授李强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等等,都是为了推进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世纪之交,我国改革发展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之后,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更加突出,缩小发展差距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不断提高并更趋多样化,社会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特别是受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限制,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等等。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