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争艳春满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011-07-01 10:36:00     作者: 代群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转企改制 文化产业 文化生产力 1986年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提要]  从“五讲四美三热爱”“三下乡”“五个一工程”到新世纪的“文化体制改革”,30多年来,党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不断绘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画卷。

  伟大历程:百花争艳春满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参观者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欣赏作品(2011年2月7日摄)。该馆从2010年6月开始永久性全面免费开放。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代群)国产电影《唐山大地震》于2010年末面世,上映17天,票房过5.32亿元。很多人在银幕前泪光闪动,静思人生的跌宕起伏。

  这一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越百亿元。而在2003年以前,我国电影产量一直徘徊在100部以下,2009年则达到456部,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全国城市影院从2002年的1400余块银幕,迅猛增长到2010年的6200多块。

  文化,是一种力量,是一个民族前进的精神动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推动。党的十七大将“文化建设”,并列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去思考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始终从培育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郭伟伟说。

  2010年,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文化数字”亮相——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国产影片票房份额连续七年超过进口影片。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超过35亿元。”

  “中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居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十一五’期间,中国累计生产图书135.8万种,共计338亿册。中国的图书和期刊已进入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