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校园安全调查 学生早到校不能进校门引争议

2011-11-22 21:03: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校门 烟台一中 校园安全 学生家长 济南市教育局
[提要]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血案再一次敲响了学校安全的警钟,25日,记者在我省部分学校调查发现,学校校门以内的管理都非常严格。


烟台南通路小学实行“落锁制”,大门锁上后任何人不得入内。本报记者 任昌浩 摄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血案再一次敲响了学校安全的警钟,25日,记者在我省部分学校调查发现,学校校门以内的管理都非常严格。但记者调查时也发现,一个校门之隔,学校内外的安全管理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如不少学校存在着学生早到后无法进校的情况,只能在校门外等候。校园安全内外有别也成为许多学生家长担心的问题,大家也盼望着更完善、有效的应急预案走进校园。校内]学校警报器直通公安局

  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南通路小学,正逢学校课间操时间,全校师生正集中在操场上做操。记者上前敲门,假称要到学校里接孩子,门卫隔着大门告诉记者,必须在门口签字,说明来访缘由,然后打电话给学生的班主任,由班主任将学生送到校门口,确认身份后,才能把孩子领走。

  记者表明身份后,学校负责安保工作的王科长告诉记者,学校实行“落锁制”,上课期间,任何人均不得进入校内,送东西接人都要在门口等待。除了严格的门卫制度,学校还安装了12个摄像头,可以监控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校长室里还安装了报警器,直接连到公安局。

  上午11点20分,烟台二中提前放学的学生已经走出校门,记者见到人多,就趁着人流往校园里走,刚进校园,就被门口的保安拦住。看到记者“支支吾吾”说不出找谁,马上把记者“请”到了保卫室。

  下午1点30分,烟台一中校门口,来上学的学生涌进校园,记者本想混在一堆学生中“溜”进去,没想到马上被一名腰上挂着橡胶警棍的保安拦下了。烟台一中办公室马主任告诉记者,全校3个大门,每个门都有两位保安执勤,以保证没有闲杂人员进入校内,“南平发生了这起惨案后,为了吸取教训,学校开始推行预案制度让老师们各司其责。”

  校外]学生早到校不能进校门

  25日,济南多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不少学校早上不允许早到的学生进校门,许多早到的孩子只能在校门口等待。经七路一所小学门口,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每天7点40分从家里走,10分钟后到校门口,然后在门口排队等到8点钟学校开门。另一所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要求学生8点10分到校,执勤老师7点40分到岗,然后开校门,“一般情况下,没有特殊原因,不让学生7点40分前进校门。”

  济南一所学校负责人,对为提前到校的孩子开校门表达了自己的顾虑。他说,提前让学生进校门后,安排集中学习,有违规上自习的嫌疑,但如果孩子自由活动,翻楼梯、互相打闹都有可能发生伤害,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家长肯定第一个要学校承担责任。

  记者了解到,济南除部分学校做到学生随来随进外,不少市区小学在7点40分到7点45分间开始开校门,而之前早到的学生,只能在学校门口等待。

  “学生在学校里可以受到很好的保护,但一旦出校门,哪怕是在校门口,保护就少了。学校应该多和公安部门联系,做好校门口的安全保护。”在烟台奇山小学门口,几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反应]“内外有别”引起重视

  24日,泰安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强化学生交通和出行安全管理,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治理工作,让学生在校内校外都有安全保障。

  济南市教育局也要求,学校要提前打开校门,让早到的学生进入校园,并安排专人负责学生入校后的安全。局长陈东生曾表示:“不允许学校以规范办学为理由阻止学生进校门。”下午3点,记者在烟台市教育局见到了校管处徐福忠主任,烟台市教育局也向全市发布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主动与公安、交警、城管、消防等部门联系,加强沟通协作,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