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校园安保全面升级 各学校开展拉网式排查

2011-11-22 21:08:00     作者:    来源: 山东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校园安全 学校安全工作 学校周边 学校安全管理 校园暴力事件
[提要]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后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山东省各地学校以及警方联手多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全力保证校园内外孩子的安全,全省校园安保也随之全面升级。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后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山东省各地学校以及警方联手多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全力保证校园内外孩子的安全,全省校园安保也随之全面升级。

  在5月3日全国、全省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当日下午,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召集有关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对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5月4日上午,齐涛主持召开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席办公会议,安排贯彻落实综治维稳工作。

  会议研究了下一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思路。会议决定,进一步修订完善高等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两个安全稳定工作管理办法,依法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决定,自4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上午召开专项督导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下午,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组分8组赴全省17市开展专项督导活动,各督查组分别由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带队,重点督查各市和各学校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措施等情况。

  记者从各地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省各地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已经全面升级,对校园安全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领导干部深入每一所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记者 徐玉芹

  ■ 各地举措

  济南:突击抽查校园安保

  针对近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现象,5月4日,济南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对校园安全管理、人员配备、防范设施进行突击抽查和调研,以掌握最新资料,有针对性的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同时,11个县市区教育局和公安局也联合对安保工作进行检查。

  潍坊:校园监控联网公安

  潍坊市要求,所有中小学校都要设立安全保卫机构并纳入学校统一管理。根据学校规模足量配备安全保卫工作人员,并于5月4日到岗到位,选配的每一位保安都要经公安部门审检、确认,进行专门培训。逐步在全市学校安装监控设备,并与公安机关联网,建立起对学校及周边的无缝隙监控。

  滨州:门卫不胜任就离岗

  滨州市教育局要求开展一次学校门卫人员构成情况普查,对明显不能胜任的要坚决调离门卫岗位,原则上聘请专业保安人员担任学校安全保卫任务,有条件的县区要以县区为单位统一选配。不能统一选配的,也要统一制定选聘标准,由学校自行聘用。

  泰安:学校均须安装监控

  泰安市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一步加强物防技防措施,所有学校都要安装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密切关注校园及周边安全状况。严格校园门卫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内。维护校门内外秩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防止学生在校门口等候。

  日照:不得拒绝学生入校

  日照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加强门卫防范工作,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准入登记制度,非寄宿制学校不得要求学生上晚自习,学生上晚自习时必须安排足够的值班老师。入学时,学校及时打开校门安排学生入校,避免学生长时间在校门外排队等候。学校安排值班教师提前一小时到校,确保学生到校时有教师进行管理。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将学生拒之门外。

  记者 徐玉芹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4日从教育部获悉,连日来,各地教育部门迅速行动,纷纷成立督查组,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校园安全保卫措施。据了解,教育部已于日前成立由部长袁贵仁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教育部在通知中要求,加强人防,健全学校保卫组织,充实校园保卫力量,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校门保卫、校内巡逻和安全检查,尤其要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和巡逻。确保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北京、吉林、上海、宁夏等省区市教育部门还分层启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

  多地启动校园

  安全日报告制

  教育部要求加强学校巡逻

  多地启动校园

  安全日报告制

  据新华社重庆5月4日电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已组建了专业的“校园警察”,以保护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的安全。目前第一支“校园警察”安保支队已在重庆沙坪坝区成立。

  重庆组建

  “校园警察”

  ■ 记者探访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是五一假期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记者在省城看到,目前警方等社会多个部门都采取了诸多措施,像巡警、社区民警在上学、放学时接送孩子,交警负责检查校车安全,街道办的民兵和社区工作人员也来到学校周边执勤,全力保证校园内外孩子的安全。

  科院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军说,他们已经安排警力,对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每天上学、放学,都安排巡警、社区民警在校门口接送。

  记者 孙珂


  巡警交警民兵

  护校齐上阵

  商报济南消息 针对外地近期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日前为保安配备了包括狼牙棒、电棍、防刺背心等在内的警用装备。上放学时,保安将全副武装护送学生。

  从今天起,济南市市中区室外体育设施向社区开放的非试点学校一律暂停开放。舜文中学、十四中、育贤小学、舜玉小学4所试点学校将严格控制每天活动人数,严格出入证查验制度。记者 张雯雯

  校园安保

  使用多种装备

  商报济南消息 接连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让社会各界绷紧神经,连日来,校园安全保卫级别在济南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升级。记者昨天在济南市历下区几所幼儿园看到,以前允许家长进园送小班孩子的“规矩”,改了。

  9:30,一位家长接到老师电话,孩子在幼儿园吐了,需要送去干净的衣服。等这位家长10点多赶到幼儿园,照样没有“机会”进到幼儿园里面。两位老师询问了幼儿的姓名、班级,也没让他进去。“孩子有点感冒,老师说早饭都吐了,我能不能进去看看孩子?”最终还是把门的老师把班里的老师喊了出来,让家长问了问情况。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