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15岁少年因屡遭同学殴打欲跳楼轻生

2011-11-22 21:17:00     作者: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殴打 轻生 小雨 跳楼自杀 打孩子
[提要] "妈妈,我不上学了!"15岁的小雨(化名)是省城一所职业中专的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不到一个月的他,自9月18日后却声称自己不愿再去学校读书。"孩子做梦都说别打他!"母亲杨女士说,12月3日晚上小雨甚至要破窗跳楼自杀。"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小雨在校园内屡次遭同学殴打,被吓坏了"。

被打孩子的状态让家人很痛苦。

  "妈妈,我不上学了!"15岁的小雨(化名)是省城一所职业中专的一年级学生,刚刚入学不到一个月的他,自9月18日后却声称自己不愿再去学校读书。"孩子做梦都说别打他!"母亲杨女士说,12月3日晚上小雨甚至要破窗跳楼自杀。"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小雨在校园内屡次遭同学殴打,被吓坏了"。

  “孩子在学校多次被同学殴打”

  1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雨家。折腾了一夜的小雨已经在卧室里睡着了。母亲杨女士和小雨的姥姥哭诉着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8月30日,初中毕业的小雨到济南第八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读书,9月11日就被两名同学殴打,对方向小雨索要手机卡,还让小雨“每个月交50元的保护费。”

  9月14日晚9点左右,又有5名同学在学校宿舍内将小雨摁倒,并用被子蒙住他的头进行殴打,“用棍棒朝小雨身上打,前后持续了大约15分钟。”事后又将小雨推入另一间宿舍,打了20多分钟,“理由还是索要50元的保护费。”

  几次被打以后,本来就内向的小雨变得更加忧郁。9月18日“回家以后就说头疼、肚子疼,不愿上学,让我跟他班主任请假。”杨女士说,她这时才知道了儿子在学校遭同学殴打的事情。她去找了学校,并送儿子去医院检查。从那以后,儿子就躲在家里,不敢去学校上课。

  后来学校的老师说打人的孩子已经被开除了,劝说小雨返校继续学习,她就答应了。可是没想到11月15日小雨返校时,在学校门口又遭到多名学生的殴打,身上多处受伤,对方还向小雨“索要5000元的损失费”。

  “精神忧郁几次欲寻短见”

  小雨的母亲杨女士说,孩子最后一次被打后,班主任老师就发现了孩子的异常情况,并报了警,她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了治疗。“从11月18日住院一直到28日才出院。”记者在医生的诊疗记录上看到,小雨眼睑处、下巴皮肤擦伤,多发性软组织挫伤,结膜下出血。从家人当时拍摄的小雨受伤的照片上,记者也看到他脸上确实有多处伤痕,而且眼部受伤明显。

  “12月2日晚上我给孩子削苹果,一家人有说有笑,没想到孩子吃完水果后就拿水果刀往手腕上划。”小雨的母亲杨女士说,出院以后的孩子精神受到了刺激,晚上经常做恶梦,睡梦中还说:“别打我!别打我!”

  “12月3日晚上11点多,孩子从床上起来,打开床边的窗户就想往外跳。”杨女士说,是她和孩子的姥姥死命拽住,才将他拉了回来。凌晨4点多,她和孩子才睡觉。“现在玻璃都掉在楼下了,我都不敢跟邻居说。”

  记者采访过程中,小雨一直在隔壁的卧室睡觉。小雨的姥姥告诉记者,家人现在晚上睡觉都不敢关门,生怕小雨一时想不开做出傻事。

  被打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

  小雨的姥姥说,小雨爸爸原来也打孩子,2003年与小雨的妈妈离婚了,从此以后小雨就一直和妈妈相依为命。因为小雨的妈妈没有正式工作,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们家平时就靠在附近卖冷饮为生,现在刚刚申请低保。“孩子很内向,不大爱说话。”小雨的妈妈杨女士说,她本来想先让孩子上几年学,然后就送他去当兵,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也去看了几次心理辅导老师,可是不见孩子精神有好转。”对于孩子的未来,杨女士颇为担心。

  校方:带头打人的孩子已被开除

  12月4日中午,记者在济南第八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会议室,见到了分管德育的孙校长。他告诉记者,那名带头殴打小雨的学生已经被学校开除,“虽然有其他同学参与,但我们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孙校长说,那名被开除的孩子是和小雨一起入学的同班同学,年龄相仿,因为批评教育无效,学校已经在9月20日将其开除。11月那次殴打事件就是他在校外实施的,因为事发后已经报案,他们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此事。

  “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孙校长说,他们随时欢迎小雨回学校读书,并将让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给予适当的心理辅导。“我们只能保证他在校内的安全。”对于小雨归校后的安全问题,孙校长表示。

  警方:会协调双方促成补偿方案

  参与这起案件调查的七贤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这起案件还在核查当中。面对指认,打人孩子对11月的殴打事件已经承认错误,家长也已经拿出部分医疗费,不过由于打人孩子年龄尚小,未造成被打孩子重伤,目前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如果打人孩子家长和被打孩子家长有不同意见,我们可以协调,并促成相关民事补偿方案。

  被打孩子需自己克服心理障碍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专家孟海兰教授说,类似学校暴力事件的出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现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对于打人的学生,开除并不是好的解决方法,不能“一放了之”,如果任由这些学生在社会上游荡,也是对他们不负责任。“最好能在学校和家长的帮助下,让他认识到错误,并向被打的学生道歉。”对于被打的学生,别人的帮助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要靠他自己放下包袱,克服心理上存在的问题。 “他未来的人生之路还很长”。另外,学校、家长也要加强孩子的性格培养,“内向,伙伴少,可能也是许多学生被欺负或被打后不敢说的一个原因。”

  校园暴力为何屡屡发生?

  11月初本报曾经报道过“鸡山小学校园暴力事件”,学校多名小学生手臂被班上同学烫烟疤。近段时间校园暴力频频见诸媒体,引发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我们的教育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学校和家长都应该作出反思。

  “很多学生使用暴力的方式很雷人,甚至还有为抢‘老婆’大打出手的,让我们都吓一跳。”一位中学老师说。

  学校其实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社会中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其实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青少年。网络、手机的影响,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中小学生身上其实到处都是大人世界的影子。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每一个人在忙碌的同时,能否停下脚步反思一下我们的所作所为?但愿校园暴力事件能越来越少,我们的中小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