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三十载 默默无语情最真

2011-08-12 11:29: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无偿献血三十载 默默无语情最真
——记菏泽市立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郭钊

    他拥有世界上极其稀少的ABRh阴性血,此血型占整个人群比例不到万分之三,被称为“熊猫血”;

  他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献血,至今30年,虽已年过半百,仍献血不止;

  他献血的事情从不讲与外人听,从不参加有关献血的会议及活动。记者几次约他采访,他也是“极不情愿”。

  神秘献血者被发现

  菏泽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利华不久前到菏泽市中心血站献血,和血站工作人员攀谈起全市人民群众近年来踊跃献血的情况时。血站工作人员无意中谈到:“你们医院一位名叫郭钊的专家,已坚持无偿献血多年,且血型是既稀少、又很珍贵的ABRh阴性血,是当之无愧的‘熊猫’血型。至今,他虽已年过半百,仍坚持按时来血站献血,其精神非常可佳。”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赵院长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得知本院有如此一位执着的专家一直坚持献血不止,既感动又自豪,自己作为院长,怎么还不知道此事?于是,他回到医院特意安排党办工作人员,要宣传好本院这位献血者的事迹。

  可要采访市立医院这位无偿献血者的先进事迹,又确实不易:他憨厚、本分、低调,从不愿在别人面前宣扬自己献血的事;他工作太忙,在麻醉科,他作为扛大梁的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麻醉师,每天都要为急等手术的几十号病人进行麻醉,一天到晚忙活得不可开交,几乎挤不出时间来接受记者采访;他的工作环境特殊。郭钊所在的麻醉科属于无菌工作重地,非本科室工作人员严禁入内。

  郭钊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走进医院,从事麻醉工作,和大量手术病人打交道,需要手术的病人大都需要输血。可在当时,没有血站供血的强大后盾,都是病人需要输血时,召集靠卖血为生的输血队员供血。有时因供血队员不能按时提供或因血型不匹配,病人濒临死亡,每逢这个时候,医生和麻醉师比手术台上的病人和在手术室外等候的病人家属都揪心。郭钊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逢此时此刻,他都是和其他医护人员一样,急不可耐地挽手捋胳膊,纷纷要求献血救人,且从来都是无偿献血,从不要求病人家属任何报酬。尤其是在他和其他医务人员为病人输血后,病人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时,他更是激动而兴奋,对于鲜血等于生命的认识更加深刻,对献血者的责任和义务,看的更加神圣。从此,郭钊就和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从临时献血到规范、持续献血

  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随着菏泽市中心血站的建立,菏泽市无偿献血事业走向正轨。郭钊更是成了血站的常客。尤其是他在2006年献血时,血站工作人员惊喜地告诉他,其血型属于ABRh阴性血,其稀少程度不到万分之三,堪称“熊猫血”。这个消息更使他激动不已。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既然自己的血如此珍贵,那就要多献血,献好血。可血站工作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不允许他多献,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不能少于半年。郭钊也只能按血站规定按时到血站献血。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他为献出高质量的血,在每次献血前,都做到空腹,或吃饭后也要等两三个小时,让血液代谢完成之后再献。这样就保证了血液的质量,让受血者少发生或不发生不良反应。

  “坚持几年、几十年无偿献血,尤其是近十余年定时到血站无偿献血雷打不动,难道你就没有因为工作繁忙、出发、家务乃至身体等原因而耽误过献血?”听到记者不解地询问,郭钊也颇为感慨:“要做到长时期按时献血,确实也不容易。”

  一次,他要因公出发一段日子,可距规定献血间隔时间还有一周,不得已,他来到血站要求提前献血,血站工作人员说啥也不同意。没办法,他只好找到有关领导出面特批,才“破格”献了血,然后匆匆踏上了列车。还有一次,他远赴贵州出差,因事情繁多,到了该献血的日子,他却不能返回菏泽,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仿佛看到病人正在急等着用血。于是,他匆匆找到贵阳市一家血站献血。当得知他是来自山东菏泽,且血型极其稀少时,对方感动至极,直呼“山东菏泽人了不起”!

  漫长献血路 从来不声张

  郭钊坚持无偿献血三十年的事迹,固然感人,可最让人难以理解和感动的是他长期献血,却从不向人提及此事,因此知道他献血的人寥寥无几。连他的亲朋好友、医院同事等都很少有人知道。

  即使有人无意中向他询问献血是否影响健康等问题时,他向人们解释献血不但不会影响健康,反而有利于健康。人们问他献过没有?他也只是说献过,并不炫耀献了多少年、多少血等。

  记者问他无偿献血三十年,向社会无偿贡献无比珍贵的“熊猫血”达12000多毫升,得到献血证一沓又一沓,一摞又一摞,可为什么从不声张,甚至有“隐瞒”之嫌。这是为什么?他沉默片刻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崇高职责,我作为从医三十年的专家,更是责无旁贷,献血救人,也同样是一个医生的神圣职责,更何况我是稀有血型呢!所以说,这都是完全应该做的,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什么可炫耀的?”(朱朝金 李文龙)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