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2011北川茶 > 最新报道

水泥路将贯通,深山“俏泉”外运有通途

2011-05-09 00:38:00     作者: 李冉 冯玮程 赵尔印 盛堃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汶川地震 三周年 北川茶 今夏再喝北川茶
[提要]

北川茶外运即将有“通途”

通往俏泉茶业漩坪乡茶园基地的水泥路正分段铺设

俏泉产业厂房内新茶叶正在炒制

俏泉茶业在茶园基地将成品茶叶运往擂鼓镇包装上市

     “今夏再喝北川茶,共看三年新北川”系列报道之三

 

     大众网北川5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冯玮程 赵尔印 盛堃)今天,大众网联合生活频道、山东广播新闻频道、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发起的“今夏再喝北川茶”联合报道团,跟随北川俏泉茶业有限公司再次深入堰塞湖上游大山深处的茶园基地,重走当年最险的一段运茶路,目前,一条连接外界与大山深处茶园基地的水泥路即将贯通。

     三年前
     运茶路道阻且长 茶农弃茶外出打工

     2009年,记者第一次考察北川县茶产业时,当地茶企就向记者传达了他们的心声:“北川茶园绝大部分都位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陈家坝,因唐家山堰塞湖阻断了交通,导致茶原叶外运困难。地震前,茶叶原料由陈家坝运往擂鼓镇生产厂房最多需要半个小时,而震后茶叶外运则需要绕道江油市,顺利情况下要耗费5个多小时,如遇塌方、堵路,经常一天也运不出来,而新采摘的鲜茶叶等不起这么长时间的。”
     记者亲身体验发现,情况要比想象的更为艰难。茶叶从漩坪乡茶园基地运出来需要走近六个小时的车程,而所有道路全是环山路,一侧是刀削的岩壁,另一侧是深几十米的陡峭悬崖,山路仅能容两辆车并行通过,靠近悬崖一侧也没有护栏或防护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坠下悬崖车毁人亡。
     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去茶园基地,不但要走危险的环山路,而且要翻越海拔2100米的山颠。其中有一段是地震过后,抢险部队临时开辟出来的道路,路面没有做硬化,每逢下雨,整个路面变得泥泞不堪。越野车跋涉了三个半小时后,司机告诉我们离茶园只有40公里了,顺利的话还要走一个半小时。快到目的地了,路边却有人告诉我们,前面的路被堵死了,过不去。眼看当晚天黑之前也无法赶到茶园基地,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只好调头小心翼翼回转。从下午两点到晚上10点半,经过8个半小时的颠箥,我们只是又回到了起点。在地图上只有50公里的直线距离,我们竟然没能跨越。
    由于茶业运输困难、茶农销售不畅,北川茶产业链严重受损,导致不少原本以茶业为主要经济收入的茶农放弃茶园,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三年后
    水泥路即将贯通 缩短4小时车程

  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俏泉决定将茶业生产车间直接建在堰塞湖上游的茶园基地。大山深处的茶农可方便地出售鲜叶,他们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而俏泉茶业也能在远离污染的地方加工更加高品质的茶业。
    北川茶农的鲜叶有了销路,然而企业生产的茶叶外运又遇到了新的问题。2010年,当记者再次来到北川走访时得知,新开通的一条运茶道几乎成了连接外界与堰塞湖上游人民的经济命脉,却因地质灾害屡屡堵塞,严重威胁着北川茶外运。尽管如此,这条道路还是在2010年9月份被一场洪水损毁,俏泉茶业生产的茶叶便需重新寻找运输道路。
    2011年5月8日上午,记者跟随北川俏泉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刚重访他们新的运茶路。从新北川县城出发,途径永安镇,一条连接永安至原邓家乡的崭新柏油路极其顺畅,沿途景色美不胜收。
    自邓家至俏泉茶业的茶园基地,目前正在分段铺设水泥路。记者走访时发现,这条道路依然是从半山腰依靠人力“劈”出来的一条道路,自2010年3月份开始施工,预计再过两个月便可全部铺设完毕。
    据俏泉茶业总经理傅刚介绍,新铺设的道路竣工后,可缩短他们的茶业运输时间近4个小时。“我们一车成品茶叶从漩坪乡茶园基地运到擂鼓镇的包装车间,3个小时即可。”由于俏泉茶业的坚持,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的茶园基地茶农历经三年,经济收入已经超过震前水平,相对比三年前,仅茶叶一项每个月还要多收入近200元钱。

 

李辉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