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专题汇总 > 2011北川茶 > 最新报道

山东爱心给力“佛泉”炼出北川首款红茶

2011-05-09 21:4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今夏再喝北川茶,三年共看新北川”系列报道之四

     山东爱心给力“佛泉”炼出北川首款红茶

 

   地震把佛泉22米高的厂房夷为平地

地震前佛泉现代化的加工车间

大众网特派记者正在北川佛泉茶业生产车间采访

   北川茶企佛泉厂房内工人正紧张包装今年新茶

    大众网北川5月9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冯炜程 赵尔印 盛堃)在北川佛泉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绵阳的临时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何勇强的心情依然十分复杂,作为有着60年历史的茶叶企业,前身是北川县茶厂的佛泉茶曾是北川茶产业的一面旗帜,然而,三年前的那场天灾给佛泉造成的损失实在太大,高达1.3亿的资产和宝贵的资源顷刻间化为乌有,企业也完全丧失生产能力……    
    如何在天灾之后保住这面旗帜让踌躇满志的何勇强倍感压力,而让他欣慰的是,在公司一班人的努力下,他们成功开发出了质量和品质都十分上乘的北川红茶,填补了北川茶的空白,而让“今夏又喝北川茶”采访团记者欣慰的是,正是去年参加了在济南举行“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让佛泉开阔了眼界,加速了北川红茶的研发。 
    天灾!60年“佛泉茶”夷为平地     
    在何勇强给记者的名片上清楚地写着“佛泉 四川省著名商标”,这也是北川唯一的省级著名商标。而如今,面对简陋的临时生产车间,这个名头带给何勇强的压力要远大于荣耀。在北川,没有人不知道佛泉茶,这家企业在1952年便已经存在,当时的名字是北川县茶厂。佛泉一度辉煌:“佛泉”牌“贡熙”、“珍眉”绿茶倍受业内专家好评和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在上海口岸属于免检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这个茶曾经对北川财政收入的贡献就达到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2003年以来“佛泉”商标被评定为“四川省著名商标”;“佛泉”品牌被评定为“四川省农产品知名品牌”;“佛泉”绿茶,被评为“四川省名牌农产品”、“四川省特优名茶”、“四川省十大名茶”;佛泉被认定为“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     
    “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企业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何勇强说,“大地震改变了一切。”佛泉在曲山总厂的厂房、三个分厂厂房、附属设施、办公大楼、一个转运站、两个专卖店、十四个商铺等房屋建筑全部坍塌;二十条国内先进生产线、376台套设备、上千万茶叶制品及包装材料统统被掩埋;逐年建在茶园生产基地的附属设施、运输设备、林地等资产丧失殆尽,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3亿多元,企业完全丧失了生产能力。    
    重建!勇担责任 佛泉没有倒下      
    何勇强说,尽管地震给佛泉造成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但佛泉人很清楚,“佛泉”是北川的一面旗帜,佛泉不能倒,于是,救灾重建在震后马上展开。    
    地震当天下午,佛泉公司青年就冒着余震前往北川参与救援,寻找失踪员工,并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将被埋在废墟中106小时的一名公司女工成功救出,创造了救援奇迹!北川受灾无家可归员工及其家属多达280多人,全部安置在绵阳高新区公司防震棚里。同时,佛泉还腾出地方作为北川县政府在绵阳的临时救灾指挥部。自己的员工基本安置稳定后,佛泉又动员员工投入抗震救灾之中,每天派出20多名员工帮助县政府装卸、押送救灾物资及参与抗震救灾服务。    
    为尽快恢复生产,佛泉积极筹措资金,2008年6月份就在绵阳分公司投资80万元,动工修建苦荞茶生产车间,并于8月初投入生产。他们还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不放假,让员工有事做,有收入。     
    然而,刚刚想方设法恢复生产,佛泉的不幸又发生了。由于地震后过度悲伤以及灾后重建中过度劳累,2008年8月,时任公司董事长万伟查出患了肺癌,2009年1月就去世了,年仅46岁。万伟是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政协联谊会副主任、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万伟的不幸去世,对佛泉来说又是一次巨大的打击,佛泉也再一次面临生死考验。       

    发展!困难重重幸有爱心相伴     
    何勇强就是在万伟董事长去世后挑起了重振佛泉的重担。    
    重建佛泉困难重重,但何勇强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地震使企业损失的仅仅是企业的资产,但衷爱企业的员工还在,技术还在;企业品牌还在,市场也还在。因此他有充分的理由和充足的信心重建企业,使企业涅槃重生。    
    何勇强说,地震给北川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给北川带来了机遇,全世界都知道了北川,尤其是大众网等山东媒体2009年发起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不仅帮助北川销售茶叶,更重要的是,通过新闻报道,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北川茶,这对北川茶的发展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而且,通过亲自到山东参加2010年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让何勇强更清楚地看清了目前的茶叶市场,他决定加速研发北川的红茶。他告诉记者,就在记者来采访的半个月前,佛泉成功地生产出了北川红茶,这填补了北川茶的一大空白。何勇强告诉记者,北川红茶由于资源好,加工工艺精湛,绝不次于国内任何地方、任何品牌的红茶,他相信北川红茶未来一定有很好的前景。    
    何勇强说,尽管目前佛泉仍面临资金不足等困难,但有大众网等爱心媒体的帮助,有“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持续不断地援助,他相信自己的佛泉和北川这座城市一样,会拥有美好的未来。他也希望尽早能把北川的红茶推荐给山东人民,让这份浓浓的川鲁情在茶香中不断传递,永远延续。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