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大事记

2011-01-07 07: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胡锦涛作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

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国家战略大事记

  1、2009年4月下旬,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作出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
  2、2009年4月28日,山东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九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3、2009年5月15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姜异康为组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为副组长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姜大明省长为组长、王仁元常务副省长为副组长的推进协调小组。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
  4、2009年6月26日,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展改革委、大众报业集团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的“构筑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跨越发展新坐标”高峰论坛在山东新闻大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海洋局的专家、学者与省内专家、学者,就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意义、功能定位、产业重点、推进步骤以及协作机制等问题,首次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引起广泛关注与巨大反响。
  5、2009年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对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发展重点、海洋优势产业、支撑体系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提出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总体目标。
  6、2009年4月-12月,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会议、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对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7、2009年8月10日-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委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围绕“蓝色经济,引领未来”的主题,共商蓝色经济发展大计。
  8、2009年8月17日,山东省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
  9、2009年8月23日—2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同志带队赴湖南和上海考察调研。
  10、2009年9月16日—23日,省蓝办赴广东、江苏、辽宁进行调研。
  11、2009年11月3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成立,聘请管华诗院士等国内、省内知名专家31人,设立8个专家组,建立了科学决策咨询机制。
  12、2010年2月-4月,省蓝办等部门编制完成《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汇报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第6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汇报稿)进行了研究讨论,提出重要修改意见。
  13、2010年4月19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10〕76号文件向国家发改委正式报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
  14、2010年4月8日—12日,第十四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我省把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参会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了蓝色经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扩大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影响。2010年4月9日,利用第十四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和山东党政代表团赴渝开展“重庆山东周”及海外高端人才洽谈会等重要平台,宣传推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15、2010年4月11日,国务院同意把山东省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
  16、2010年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组成专门的调研组来山东,就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体制机制创新等重大课题进行调研。
  17、2010年5月22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和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大众日报、半岛都市报承办的“蓝色经济大家谈?首届半岛市长论坛”在青岛举行。半岛七市负责人讨论了蓝色经济发展趋势,并与专家、名企、市民共商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大计。
  18、2010年6月18日-20日,省政府承办第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海洋生物与蓝色经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深入探讨蓝色经济发展重大问题。
  19、2010年6月29日-7月5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张维庆主任一行到我省就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调研组向国务院报送了调研报告,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批示。
  20、2010年7月9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青岛召开。省委副书记刘伟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作大会发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作重要讲话。 
  21、2010年7月-8月,根据全国海洋经济试点发展试点工作启动会议要求,我省抓紧修改完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此基础上,编制《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制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省政府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征求专家对发展规划的修改意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发展规划和试点工作方案进行研究讨论,省委书记姜异康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试点工作方案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讨论。
  22、2010年8月22日-28日,“十大卫视山东蓝色经济半岛行”大型新闻采访团,到沿海7市就我省发展蓝色经济,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等内容进行采风。
  23、2010年8月27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10]210号文件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
  24、2010年8月31日,省政府召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政策争取工作部署会议。
  25、2010年10月19日-25日,省政协组织驻鲁港澳委员和海外顾问考察团50余人赴沿海有关市,就蓝色经济区规划建设和部分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26、2010年10月2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网络文化办公室、省蓝办、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大众报业集团承办的“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50余家网络媒体对我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给予图文并茂式集中报道。
  27、2010年12月2日,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招商工作会议,对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28、2010年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国务院报送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
  29、2011年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记者 李梦 整理)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