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借“海岛经济”支持蓝色梦想

2011-05-06 09:01:00     作者: 韦国骞    来源: 大众网  

关键词: 海岛经济 烟台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提要]:  跳出“站在陆地看海洋”的发展惯性,烟台将发展“海岛经济”融入蔚蓝远景的做法别具特色,让当地岛屿有了转型“海上桃源”的机会,也给盼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性发展的人们洒下无数浪漫。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烟台72座500平米以上的岛屿,是撒播在黄渤海上的璀璨明珠,也是支持烟台人蓝色梦想的新载体。
  “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幼,是坐落在大海中的世外桃源……”提到海岛,不免让人想到麦兜这句描述马尔代夫美丽景色的阳光独白。海岛这个词,一直都和无数浪漫联系在一起,如繁星散入大海的海岛,令人产生无限遐想,而如何发展“海岛经济”,更是有无限的可能与期望。
  如果你想去度假旅行,也许会心仪巴厘岛、普吉岛的美丽景致;如果研究过独立区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则不可绕开韩国济州岛、非洲毛里求斯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在世界范围内,“海岛经济”的勃兴并非偶然,而各有独特的发展模式,争奇斗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七个城市的发展进程中,烟台提出的“以各具风情的海湾、星罗棋布的岛屿为依托,打造蓝色经济战略支撑带”无疑给人以广阔的想象空间。其实,当烟台的经济发展驶入蓝色时代,“海岛经济”步入上升通道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坐拥服务业发达的芝罘岛、旅游资源丰富的养马岛、处于黄渤海中枢位置的长岛等“海上明珠”,未开发无污染的绿色海岛数量众多……这些条件让烟台有了这样的思考——“海岛经济”可以对蓝色经济起到独特支撑作用,而海上度假胜地也不仅能出现在热带,北国一样可以享用海岛开发带来的巨大优势。
  结合国内外“海岛经济”的发展经验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特点,笔者认为,烟台的“海岛经济”发展应尤其强调陆海统筹原则,且弱化海岛对当地GDP的直接提升作用。
  陆海统筹,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精髓,这包括内陆城市带与沿海经济区域之间的互补协调发展,而对于“海岛经济”来说,陆海统筹的好不好,更直接决定了一个海岛的前景。不同于陆上基建的是,海岛上用于码头、住宅、商业和渔业项目建设的材料全都是由陆地运过去的,各类工程受气候和地形影响巨大,岛上三通一平费用昂贵;而在发展过程中,旅游类海岛受气候和季节影响很强,浙江有些海岛在整个严冬迎不来一个游客,刮强风的时候不要说登岛,出海都困难。这些困难解决不好,很容易使“海岛经济”成为“孤岛经济”,所以不论是游客客源还是基础物资,“海岛经济”更需要陆地经济的支持。
  具体来说,陆海统筹可以盘活“海岛经济”。陆地可以给予其政策层面上的通活,如果海岛成为自由贸易区的话,就可以比陆地很多地区和城市有更多政策上的自由。再就是交通上的通活,海岛交通是海岛开发第一制约因素。要做到物流通畅、人流便利,岛屿可采取海上轮渡、架桥、海底隧道等方法和本土连接起来。其实尽管架一座桥费用昂贵,但其既可用于交通运输,也可作为一个景点。
  烟台的海岛在发展过程中,还要弱化其对当地GDP的直接提升作用。笔者认为,岛屿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地理上较孤立,发展空间狭小,且海岛环境比较脆弱,所以不易大力发展经济,在这么小的面积上要产生大量的GDP是不可能的。在海岛产业选择上,应引导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因为运输高成本,可以把再生资源当成经济发展中的重点。海岛本身虽不能迅速大幅度的提升地方GDP,但一个绿色环保、景色迷人、知名度高的“海上桃源”完全能在较大地理范围中产生辐射效应,吸引大量优质物资流、资金流和游客流到当地,给当地经济发展的升级带来机会。
  跳出“站在陆地看海洋”的发展惯性,烟台将发展“海岛经济”融入蔚蓝远景的做法别具特色,让当地岛屿有了转型“海上桃源”的机会,也给盼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性发展的人们洒下无数浪漫。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