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主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解读(四)

2011-03-24 09:49:00    作者:范恒山   来源:大众日报  

《规划》的编制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肩负着在发展海洋经济、推动陆海统筹等方面为全国树立典范的重要职责,必须充分认识到实现《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深刻领会《规划》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规划》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机制,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规划》的编制凝聚了方方面面的智慧,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肩负着在发展海洋经济、推动陆海统筹等方面为全国树立典范的重要职责,必须充分认识到实现《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深刻领会《规划》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规划》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机制,开拓创新,积极作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增强推进重点领域建设的系统性创造性
  《规划》已经发布,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已经明确。但实施好《规划》,不能停留在《规划》文字表层的把握上,关键是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要思想和根本要求。总体上看,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是实质,发展海洋经济是根本,陆海统筹是途径,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是目标。必须充分认识到,出台这一《规划》,对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来说,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不仅是动力更是压力,切不可简单以为给了一些支持政策,就可以把规划区的事办好,关键是把握体现方向和本质的内在要求,关键是实践中的深入探索创新。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让广大干部了解、熟悉《规划》的主要内容,特别是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对深入实施强国战略、完善全国沿海经济布局的重要性,增强贯彻落实《规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理解《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坚持贯彻落实《规划》的基本方向和有效途径;深刻把握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海战略、统筹海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内在要求,增强推进重点领域建设的系统性和创造性。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凝聚全社会力量和共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浓厚氛围。
    重点是制定海洋产业发展专项方案
  周密部署,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好《规划》的重要保障。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抓紧制定兼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创新性的总体实施方案,并进一步细化制定各专项领域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主体,确保《规划》有效实施。重点是制定海洋产业发展专项方案,围绕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提出加快海洋第一产业、优化发展海洋第二产业和大力发展海洋第三产业,推动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和联动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制定海洋科教人才发展专项方案,围绕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进一步细化建设国家海洋科技、教育和人才三个中心方面的举措,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高地;制定统筹海陆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方案,围绕构建海陆对接、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快实施交通、水利、能源和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高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制定海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专项方案,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进一步完善资源集约节约、生态建设及修复、海陆污染同防同治、循环经济发展、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制定改革开放专项方案,围绕建设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提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蓝色经济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实施核心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
  《规划》实施的核心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责任分工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跟踪检查到位。山东省人民政府是贯彻落实《规划》的第一责任人,应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分工方案,安排工作进度,明确省直相关部门和区域内各市的具体责任,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稳步推进《规划》的实施。山东省直相关部门和区域内各市要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规划》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和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负有重要责任。我们将结合自身职能,统筹协调相关政策落实,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适时开展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及时帮助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海洋经济的黄金发展期,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各方面要以实施好《规划》为契机,积极作为,强力推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共同推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我国提升海洋经济综合竞争力的主力军、抢占世界海洋科技制高点的主导力量和陆海统筹发展的典范。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