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蓝色硅谷” 当好蓝色经济区排头兵

2011-05-10 11:17:00    作者:韦国骞   来源:大众网  

“青岛的头等大事,就是尽快由‘浅蓝’变为‘深蓝’。”谈到青岛的蓝色经济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两周年联合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海洋科技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核心战略,依托青岛雄厚的海洋科技力量打造中国的“蓝色硅谷”,是青岛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好蓝色经济区排头兵的关键。
  大众网青岛5月1日讯(记者 韦国骞) “青岛的头等大事,就是尽快由‘浅蓝’变为‘深蓝’。”谈到青岛的蓝色经济发展,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接受大众日报、大众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两周年联合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海洋科技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核心战略,依托青岛雄厚的海洋科技力量打造中国的“蓝色硅谷”,是青岛落实科学发展观、当好蓝色经济区排头兵的关键。
  青岛为何选择“打造蓝色硅谷”为发展蓝色经济的方向?李群认为,青岛高级海洋专业人才占全国的30%,涉海领域两院院士占全国的70%左右,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国家级海洋科研项目,海洋科技优势在全国无出其右。他具体解释:“海洋科技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核心战略。当前,欧美发达国家仍然掌握着一些海洋产业的核心技术,我们有相当一批企业甚至是龙头企业在核心技术上几乎是空白,还在生产低端产品,市场份额很低,缺乏国际竞争力。青岛市要发挥青岛的海洋科技优势,争取国家支持,建设海洋科学城,不遗余力打造中国的‘蓝色硅谷’。”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正依托海洋科技力量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积极引进高端技术研发中心和科研机构,大力推进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科考船等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海洋科技只有转化为海洋生产力,才能促进蓝色经济发展。在青岛海洋科技转化的问题上,李群认为,虽然青岛的海洋科技人才很多,但结构不尽合理,基础研究占绝大多数,应用人才、经营人才、复合型人才还很匮乏,导致很多海洋科技成果流失到外地转化。比如青岛海洋科技基础研究人才、应用技术开发人才的比例是3:1,只有20%的成果在本地转化。还要看到,虽然青岛的海洋经济发展较快,但总量仍偏低, 2010年全市海洋产业增加值仅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0%,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对这一问题,“一方面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重点发展与海洋经济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不断加大对海洋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培养更多的一线海洋技术人才,完善研究成果产业化体系;一方面实施海洋紧缺人才培训工程,更多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打造海洋高端人才高地,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李群表示青岛将在优化整合海洋教育资源、建设创新型海洋科技领军人才队伍上下功夫。
  打造“蓝色硅谷”,同样离不开大型蓝色项目的支撑。李群介绍,在未来5年蓝色经济区规划实施中,青岛拟组织总投资达到6000亿元人民币资金,投向逾300个项目。分布的产业包括海洋产业、临港产业等。具体项目包括董家口港口及临港产业区、胶州湾西海岸经济区、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胶州湾东海岸现代服务业区、鳌山海洋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示范区等五个功能带动区。据了解,总投资逾120亿元的青岛新国际机场也将选址莱西或即墨开工建设。
  “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李群认为,青岛将努力在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进程中先行一步,当好排头兵。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