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调查美军战机侵犯领空行动

2011-05-10 06:50:00     作者:    来源: 京华时报  

关键词: 基地 中情局 美军战机 领空 阿富汗 本拉登 巴基斯坦总理 巴基斯坦空军 三军 巴基斯坦媒体
[提要]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说,巴方已下令对本拉登多年藏身巴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展开调查。巴空军同日表示,已就美军战机侵犯领空采取行动展开调查。

8日,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在本拉登住所附近的街道上巡逻。图/人民图片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9日首次就美军在巴境内突袭击毙本拉登一事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他说,巴方已下令对本拉登多年藏身巴北部城市阿伯塔巴德展开调查。巴空军同日表示,已就美军战机侵犯领空采取行动展开调查。

  巴方展开全面调查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9日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已开始对本拉登藏身该地展开高层调查,调查由军方负责。

  吉拉尼在讲话中承认巴情报机构在确认本拉登藏身之处方面的失败,但他指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最终找到本拉登提供了重要线索。近年来,三军情报局已逮捕40多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该机构的素质和能力不应受到质疑。

  吉拉尼表示,任何有关包括三军情报局和军方在内的巴国家机构与“基地”组织有染的指责都是阴险的,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在巴基斯坦几乎每个城镇共制造了数百起袭击,包括袭击政治领导人、国家机构、三军情报局甚至是陆军总部”。

  巴基斯坦空军当天表示,巴空军对美军战机侵犯巴领空实施击毙本拉登的行动已展开调查。初步结果显示,美军进入巴领空时,巴基斯坦西部边境的雷达系统工作正常。巴方将对美军的行动展开进一步调查。

  中情局驻巴负责人曝光

  巴基斯坦媒体上周曝光据信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巴分部负责人的姓名。这是巴基斯坦近6个月来第二次试图曝光中情局负责人身份。但美联社9日报道,这个人并非中情局驻巴分部负责人。

  巴私人电视台ARY6日公布一名美国人姓名,称该人为中情局驻巴分部负责人。ARY新闻主任阿巴斯说,这一报道内容“以事实为依据”,由这家电视台记者从一名消息人士处获得。

  美国驻巴大使馆9日拒绝就这一事件回应媒体。按美联社的说法,这个姓名不正确。这家媒体说,不会公布中情局驻巴负责人姓名,因为这名负责人为特工,身份机密。尚不清楚中情局是否撤回这名负责人。

  巴退休情报官员穆尼尔说,很少有人知道中情局驻巴分部负责人姓名,不过,即便姓名遭曝光,也不会威胁这名负责人安全。“通常情况下,情报人员有假名字……只有照片遭曝光,才会威胁他的生命”。

  去年12月,时任中情局驻巴分部负责人身份在一起诉讼案中曝光后遭到恐怖威胁,中情局随后撤回这名负责人。一些人猜测,巴三军情报局涉嫌协助媒体曝光这名负责人身份,以报复美方在一起诉讼案中指控三军情报局与2008年印度孟买袭击案存在关联。这一说法遭三军情报局否认。

  美巴关系近段时期陷入低谷,中情局亦受牵连。巴三军情报局先前宣布将减少与中情局反恐合作,以抗议美方在巴边境地区动用无人机空袭;美国驻巴“外交官”戴维斯今年1月枪杀两名巴平民,他的身份后遭疑为中情局秘密特工,巴方随后要求数百名中情局特工和美军特别行动部队人员等离境。

  链接

  美军高官提醒警惕“恐怖温床”

  据新华社电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8日说,本拉登死亡可能削弱“基地”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关系,但阿富汗仍可能成为其他恐怖主义组织的“安全港”。

  彼得雷乌斯8日乘直升机前往阿富汗东部视察部队,飞行途中接受美联社记者专访。

  彼得雷乌斯说,本拉登个人影响力是宗教极端组织能够不断筹得资金的关键,这种不可替代性意味着他的死亡将从内部削弱“基地”。

  不过,彼得雷乌斯提醒,“基地”只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中的一支,阿富汗现阶段不稳定局势仍可能为其他恐怖组织提供发展温床,美军不会因本拉登死亡加速撤出阿富汗,“关键是确保在阿富汗没有国际恐怖组织的安全港”。

  彼得雷乌斯估计,50名至100名“基地”成员现阶段反复出没于阿富汗东部地区。

  彼得雷乌斯认为,今后加强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安全检查十分重要,应采取“纵深防御”战略,设立多层检查站,防止武装人员穿越边境山区进入阿富汗。(人民网-京华时报)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