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出版界出版各类图书为辛亥革命100周年献礼

2011-10-10 09:59:00     作者: 刘奕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百年之际,为纪念这一彻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革命,中国出版界陆续推出《辛亥革命前前后后》《孙中山传》《1911》等出版物,呈现辛亥革命百年历史风云,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材和载体。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百年之际,为纪念这一彻底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伟大革命,中国出版界陆续推出《辛亥革命前前后后》《孙中山传》《1911》等出版物,呈现辛亥革命百年历史风云,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教材和载体。

 

    出版界以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为基点,推出了一批在民国史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出版物。如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民国史》、人民出版社的《辛亥革命前前后后》、广东人民出版社的《辛亥革命与中华民族的觉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的影像记忆》。

 

    《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27节的内容,简要介绍了辛亥革命前前后后的重大事件,作者叙述了100年前中华民族所面临的内忧外患,展现了先辈们为祖国独立、富强和进步所作的思考、呐喊和抗争。用生动的事实告诉我们,辛亥革命是当年无数先驱者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以血的代价进行的一次伟大实践,它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开拓了道路。

 

    此外,有不少出版社出版了孙中山先生的传记,如人民出版社的《孙中山传》、团结出版社的《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等,生动记述了风云人物的传奇人生和感人事迹。

 

    其中,《孙中山传》立足于孙中山的著述和当时的报刊、文件和当时参与者的回忆等第一手原始资料,结合后期整理的文史资料集,并参看部分中外研究论著,对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实践做了扼要概述,对孙中山思想——孙文学术作了重点研究。全书40多万字,有近14万字的篇幅概述孙中山的革命实践活动,其余的内容阐述三民主义及其理论哲学基础。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小说《1911》将深邃开阔的时代背景与清晰具体的历史细节融合到了一起。该书以历史事件为经、以时代人物为纬,充分发挥非虚构类文学作品史料翔实、立论严谨的艺术特色,全面深刻地展示历史风云,探求历史大势,着力剖析历史曲折中的根由原委,弘扬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据统计,全国有100多家出版社策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图书选题200余种,音像、电子出版物选题22种。目前已经出版的有100多种,还有约100种选题将在10月之后陆续出版。

出版界还以电影、电视剧、多媒体等方式还原了辛亥革命历史细节和恢宏场景,增加作品的感召力和文化辐射力。如武汉音像出版社的电视剧《武昌首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的《辛亥革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的《辛亥革命数字博物馆》等。

见习编辑张艳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